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组织建设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与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
2024.03.21

2024年3月1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一行人员来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金属工艺、玻璃、纤维和漆艺实验室,并在美术学院漆艺实验室开展联学座谈会。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雷勇、文保科技部高飞、罗涵、李敬源、蔡雨龙、闵俊嵘、方小济、亓昊楠、陈露、贾翠、崔筝、张晶晶、张国庆、展菲等专家参与了此次会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工艺美术系系主任王晓昕、教师关东海、李静、陈赟冰、王玉峰、唐永,博士后张一璠、马靖芸与工艺美术系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杨佩璋主持。

马赛院长介绍了美院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有较强的工艺文化基础,很多老前辈与故宫有着深厚的渊源。建院至今,美术学院一直关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过去、现在、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设计研究,各专业之间都有很强的关联性。学院教师们在担任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同时,也要思考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古人留下的工艺精华与文化内涵,肩负传承的使命。

雷勇副书记介绍了文保科技部的基本情况,故宫文保科技部是1988成立的,之前称之为修复厂和实验室,在2017年搬入现在全新的工作环境中,可以集合科技、修复以及艺术等方面的全方位配合,是中国修复与新科技新方法结合中最流畅的部门。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方向的资源与实操机会很多,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希望未来文保科技部能够和清华美院开展更深入合作与学术交流。

在接下来文保科技部的各位专家代表和美术学院的各位教师踊跃发言,就不同的专业领域,如何推进搭建清华美院与文保科技部教学实践与实习基地、设置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专业研学课程等方面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通过此次活动,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与故宫文保科技部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推动今后的合作以及有组织、有重点的展开党支部共建活动奠定了基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