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副院长赵超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24.03.25

3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对获得“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出席大会,并做大会致辞,为获奖者颁奖。大会以“产学研聚焦:新动能、新模式、新产业”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一线的政、产、学、研各界100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表彰其在推动设计交叉学科驱动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过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近年来,赵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健康设计”,在理论研究、产业转化、平台创新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成果显著,获得国内外广泛的学术关注和产业应用。赵超在中国设计学科率先探索设计学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范式,创建了“健康医疗产业创新设计研究所”,打造健康医疗产品/服务系统设计的交叉创新研究平台。他面向重大疫情防控需求,面向老龄化社会挑战,面向生物科技创新应用,面向人文医疗体验,探索“健康设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理论方法和实践路径。赵超借助工业设计学科整合优势,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探索智慧健康医疗产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打造设计驱动的预防、医疗、康养、护理相衔接的全生命周期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赵超致力于搭建高水平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建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发挥清华综合学科优势、区位产业优势,通过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创业服务等校地合作方式,建设一流的培养、研发、孵化研究基地,构建了设计学驱动的交叉创新产学研发展路径。

赵超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他目前担任“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副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不断推动设计学的跨行业协同创新。

共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路径 第十五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办

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现场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产学研界相关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和创办的跨部委、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平台。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徐志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中国科协王建华等历任促进会理事会长。为表彰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的支持下设立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奖项,是产学研界的重要荣誉,对于弘扬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