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交流合作 | 佛山企业协会走访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交流活动
2024.03.25

阳春三月,播撒希望。2024年3月18日下午,广东佛山市企业协会携十余名企业家代表,走访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称重点实验室)开展交流活动,会议在清华美院大漆艺术实验室会议室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共同组织策划。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重点实验室学术部主任陈岸瑛,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佩璋,重点实验室陶瓷材料与烧制工艺方向带头人刘润福,重点实验室染织材料与工艺方向带头人李迎军,重点实验室玻璃材料与烧制工艺带头人李静,重点实验室科技非遗项目负责人陈赟冰等出席,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综合事务部长刘美玲、高级主管王菲、以及佛山15位企业家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由陈赟冰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介绍了清华美院在艺科融合、非遗人才培养、工业设计和优秀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注意到佛山深厚的文化资源,如陶瓷、香云纱、龙狮文化等,谈到佛山从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设计助力和文化支撑非常之关键,着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工业制造和生产生活,对推动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

佛山市南海区经促局周子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副镇长冼启亮,佛山市南海区医卫用产品行业协会会长邓伟其,佛山市南海区平洲珠宝玉器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满标,广东新天成香云纱生态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老治丞等人纷纷发言。他们提出了具体的合作需求,如非遗传承与人才培训、工业设计与设备改良、乡村振兴、数字化创新、日用产品的审美设计提升等等。随后重点实验室各方向带头人给出了解答方案和合作需求对接,交流活动开得交锋交融,务实高效。

最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总结指出,今天的座谈会是非常必要的,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作用,但合作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希望企业代表们梳理明确合作意向,大力推动跟进。校企合作协同共创是实现传统文化的科技创新和日常转化的重要方式,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永续传承。刚刚结束的两会,提出的新质生产力,为这次的合作座谈指明了方向,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