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基础课改革第一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素描艺术》课程作业展 点燃创意之火
2024.01.10

2024年1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素描艺术》课程作业展在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2023级全体本科生素描作品253件。《素描艺术》是学院大一基础课程改革开始的第一堂课,本次展览是对该基础课程总体面貌的呈现及课程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展出的素描作业涵盖了多种风格和技法的尝试,从传统到现代,从写实到表现,体现出同学们在新的教学大纲中对素描理解和创意表达方面的不断突破和成长。

教学组合影

此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基础课程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为进一步深化“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实施本科大类培养模式,继续以“艺科融合”作为未来办学发展特色。课程将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的学生,统一起来重新组合分班,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通专融合”的基础教学目标,推动艺术与科学、设计与美术、创作与理论的交叉融合,面向未来,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范式的形成与传播。

《素描艺术》课程是美术学院本科基础课改革第一课,由李鹤教授担任教学组组长,教学团队成员包括:文中言、叶健、崔笑声、丁荭、马文甲、尹航、韩博、吴昊宇、付斌、宿志鹏等十位老师。在展览现场,教学组老师集体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现场评分,并对授课的教学方法、课程机制、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现场分析。此次展览不仅是学生通过《素描艺术》课程学习后成果的直接反馈,也为教学团队提供了一个共同思考、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和方式的机会,为今后该课程的教学工作进一步推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打分现场

《素描艺术》课程力图提高学生对素描艺术认知、审美的能力,通过对场景以及物体、静物的写生,提升造型能力。通过对素描艺术的鉴赏和理论学习,提升眼界素养,从根本上转变学生对素描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门类的认识和理解。素描课程是一门基础课程,但是此课程的开始目的并非进行传统的造型训练,而是让学生重新建立对素描这一门古老艺术全面且有高度的认知,并兼备对素描艺术的创新探索实验,从而拓展其更多的可能性。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中蕴含的创意和个性体现了学生们对艺术表达的独特视角,展览不仅是对学生们创作的认可,更是一个展示他们才华和潜力的窗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素描艺术》课程作业展将持续展出至 1 月 18 日,欢迎校内外师生及艺术爱好者前来观摩指导!

《素描艺术》课堂现场回顾

部分展览作品

(图、文:《素描艺术》课程教学团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