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展览 丨“色彩表现”课程作业展
2024.03.28

23D0A0

本科专业必修基础课

学分学时:学分3,学时48

授课对象:2023级全体本科生(造型专业,设计专业,艺术史论专业)

学生人数:270人

班级:10个班,每班27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一年级基础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色彩表现”课程作业展》研讨会

研讨会日期:4月2日 下午14:00

展览日期:3月26日-4月6日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


“色彩表现”是绘画色彩基础教学中形式语言训练的重要课程。目的是把色彩造型基础的范围和内容拓展为形式要素的构成与表现研习,使学生从画面形式的内在语言方面重新认识色彩表现规律的基本法则,色彩各要素构成原理的学习和表现技能的训练。学生通过丙烯、水粉、色粉、油画棒、水彩和拼贴等不同媒介材料的综合尝试,研习色彩空间关系搭配与构成、个性语言提炼等多重色彩表现语言方式,以获得对色彩语言建构的规律性认识。

本课程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基础课程改革项目之一,是为进一步深化“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实施本科大类培养模式,继续以“艺科融合”作为未来办学发展特色。课程将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的学生重新组合分班,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通专融合”的基础教学目标,推动艺术与科学、设计与美术、创作与理论的交叉融合。

91A2BA

此次展览是清华美院首次实施一年级色彩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呈现,其中遴选了部分作业在此汇报展示,尽量反映本次课程所倡导的多种创造性色彩表现面貌及课程实施过程中各阶段的教学内容,体现师生在新的教学大纲中对色彩教学的理解与认识。

“色彩表现”课程由顾黎明教授担任教学课题项目负责人,教学课题组教师:顾黎明、周爱民、张姗姗、韩博、丁荭、徐小鼎、岳嵩、张红娟、杨佩璋、李飒、吴熙(项目博士后)。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