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所设置   /   工业设计系

分享

工业设计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起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在经历了室内装饰、建筑装饰、工业美术等一系列历史沿革后,于1984年正式更名为工业设计系。从最初学习包豪斯等西方现代设计教育观念,引进整合性工业设计学科体系,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后对工业设计学科和教学体系进行细分及发展,初创时设工业设计专业(即现在的产品设计专业)。1991年起创办展示设计专业,2001年增设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形成设有四年制本科学位课程、两年到三年制普通硕士学位课程、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课程和艺术设计学下的工业设计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课程的多层次的工业设计教学建制。工业设计学科为教育部重点学科。面对新的学科范式的转变,保持与时俱进、抓住未来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方向,并借此应对新经济形式下的企业转型的需要,整合政府、企业、国际专家等综合资源,建设基于硏究性理念的设计专业实践课程。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工业设计教学的单位之一,我系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业设计教学体系方面进行了长期有益的摸索。1991年的工业设计教学大纲曾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二等奖,并成为当时国内兄弟院校开展工业设计教育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2000年以后,在学院持续的教学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工业设计系推行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两层本科教学结构,并着力实施了以主干设计课带动下的系列专业设计课程教学思路。着力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跨学科合作,常年与世界一流的设计院校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并与包括波音、奔驰、宝马、日产、三星等国际公司保持着密切的产学研合作。

凭借设计优势多次出色完成国家级重大设计任务,其中包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2年冬奥会科技冬奥项目、建国70周年天安门广场总设计及游行队伍多辆彩车设计,其中天安门广场红飘带设计更是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

在课程模块设置教学过程中,以实践教学为基础,在课程体系中增强工业设计系实践教学的专业特色;加强团队化的前沿领域研究,支持、扶植特色的科研团队,增强学科和教学竞争优势与活力;以企业和政府资源为依托,加大在课程建设和科研合作中与企业和政府的深度合作,为协同创新项目的建设奠定基础。

课程组由专业方向设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素质)构成,共同构建五个主要领域的学习行为基础:创新、协作、关联、反射、批判性思维。认知性学习分为理论知识、技能基础、方法工具三个层次,理论知识包含设计哲学、设计心理学、设计史等内容;方法工具包括设计方法、研究方法等知识;技能知识主要指造型基础、设计表达、机能原理应用等设计能力。课程框架综合考量本科、研究生、博士教育的培养目标和知识体系的差异及共性,构建出基于技能知识、理论观念、工具方法三个象限的立体知识体系。

自1984年以来,我系共向社会输送了本科毕业生近1000名,大专毕业生42名,大专起点师资班本科毕业生204名,普通硕士毕业生近300名,工程硕士毕业生近60名,博士毕业生近60名,各类进修班、培训班结业生1000多名。这些学生成为国内设计教育、产品开发、展示设计、广告设计、环境设计的中坚力量。自1997年以来我系采取措施鼓励毕业生进入工业设计的主战场——企事业单位,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如今华为、阿里、海信、小米、联想、明基、三星、LG、笔克、故宫、国家博物馆、北汽集团、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宝马中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标致雪铁龙、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都有我系的毕业生发挥着关键作用,部分优秀硕士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受雇于德国奔驰汽车、法国标致汽车、日产北美设计中心、VOLVO北美研发中心、日本三菱汽车、日本大发汽车、新加坡笔克展示公司、飞利浦电器公司等国际一流企业,这种情况在国内院校的毕业生中是不常见的。与其他院校相比,我系的毕业生具有更强的就业竞争力和更广泛的就业选择余地。

全系拥有全职教师20人,每年招收本科生近40人,研究生约20人形成设有四年制本科学位课程、两到三年制硕士学位课程、三至四年制博士学位课程的多层次的工业设计教学建制,致力于培养多元化的优秀设计人才,在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不断更新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每年邀请众多国际著名院校教授和知名企业设计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和产学研合作,帮助师生了解国际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趋势;大力促进与欧美日等顶尖艺术设计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打造国内外最优学习平台。

工业设计系本科生约有120名,教师20名,生师比约为6:1,居全国同类院校之首;生均教学面积6平方米;新美术学院大楼的实习工房面积全国第一,我系学生平均拥有的综合教学资源居全国之首。

工业设计系一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多位教师的论文著作与设计作品在国内外均有很大影响,并在国内外专业设计大奖评选中屡次获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GID研究生交换项目


美69班外出参观(上汽泛亚)

美79+59课程汇报

外教课

重大设计项目选登

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雕塑      马赛教授及设计团队

BMW新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设计   鲁晓波教授、张雷教授及设计团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赵超教授带领健康医疗产业设计研究所设计研发的工业设计成果——《疫情防控》系列产品获得4项重要设计大奖的表彰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