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所高等设计艺术院校,汇集了当时全国最优秀的美术教育家、民族民间艺术研究者和海外留学归来的艺术家、设计家,在此后近四十年里是中国设计艺术领域唯一的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学院的教学思想和教学体系一直主导着中国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始终引领着中国设计艺术的发展走向。1999年11月并入清华大学,开始了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的新篇章。

初创期1956-1976

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研究生、培训班为辅的培养模式,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确立奠定基础;为首都十大建筑(1958-1959年)等国家重要工程的艺术设计做出巨大贡献。

  • 1956

    1956年6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1月1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典礼在北京阜成门外白堆子举行。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邓洁兼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庞薰琹、雷圭元任副院长。学院的师资队伍由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实用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清华大学营建系等单位的专业教师及若干海外归来的专家共同组成。

  • 1957

    1957年,学院归属文化部领导。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并入学院,改为研究室。增设室内装饰系。

  • 1958

    1958年,装潢设计系改为装饰绘画系,率先设商业美术、书籍装帧、装饰画(后改为壁画)三个专业工作室。9月,学院迁入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4号;当时唯一的工艺美术类综合性学术刊物《装饰》杂志创刊。

  • 1960

    1960年5月,被文化部确定为12所重点艺术院校之一。室内装饰系更名建筑装饰系。

  • 1961

    1961年4月,文化部根据我院提出的草案,修改制定《高等工艺美术学校教学方案的修订草案》。文化部文化学院印刷工艺系转入我院。

发展期1977-1988

建立本科、硕士完整的课程体系,开始建立中国设计学科博士课程与研究系统。学院的教学计划被确定为全国统一的设计专业教学计划,确立了学院在国家设计教育领域的核心位置。学院师生完成的首都机场壁画(1979年),在中国美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复兴的先声。

  • 1977

    1977年,恢复高考,陆续招收“文革”后第一批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

  • 1980

    1980年,创办服装设计专业。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中心”(1985年更名为“环境艺术研究设计中心”)。6月,《装饰》杂志复刊。

  • 1981

    1981年10月,出版丛刊《工艺美术论丛》。11月,学院成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名称为工艺美术历史及研究。

新起点1999-至今

重新定位,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国际化发展道路,培养素质全面的高端人才。承担2008北京奥运会形象设计、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2001、2006、2012、2016年)、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2000年起每两年一届)、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2011年)、国家973计划《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和方法》(2015-2016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2015年)等重大项目。

  • 2018

    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23名。

  • 2019

    2019年,美院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设计工作。

  • 2019

    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18名。

  • 2020

    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19名。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