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所高等设计艺术院校,汇集了当时全国最优秀的美术教育家、民族民间艺术研究者和海外留学归来的艺术家、设计家,在此后近四十年里是中国设计艺术领域唯一的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学院的教学思想和教学体系一直主导着中国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始终引领着中国设计艺术的发展走向。1999年11月并入清华大学,开始了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的新篇章。

根据国家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的调整精神,经国家教育部批准,1999年11月20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它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清华大学雄厚的教育基础和实力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完整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相结合,优势互补,非常有利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也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创造性的优秀人才,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美术学院设有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陶瓷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绘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艺术史论系、基础教研室11个教学单位;党务办公室、院务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学生与校友事务办公室、离退休人员事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培训中心、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美术馆等单位。

校级研究中心(实验室)8个: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清华大学益童全球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有30余个院级研究所(含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下属的5个研究所)。 文化部重点实验室1个: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29个实验室,总使用面积13160平方米。清华大学美术图书馆馆藏图书25万余册,是一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开放式的数字化艺术设计专业图书馆。

设有20余个本科专业方向,具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术刊物有《装饰》杂志、《艺术与科学》丛刊、《清华美术》丛刊、《学院雕塑》杂志(雕塑系),学院构建了教学、科研、学术出版一体化的学术平台。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依托美术学院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设计转化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由美术学院党政联席会直接领导,依托美术学院管理。

学院积极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具备“德厚艺精博学求新”特点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切实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学院不断探索综合学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特色与途径,已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体系与模式,以强调个性与创新为宗旨,具有较强的实验特性,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

学院坚持举办一系列展现实践教学成果的国际作品展,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实验教学不断发展。其中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国家•民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立象与对话——李禹焕王舒野&杜大恺刘巨德艺术作品展”、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等都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学术影响...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