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关于   /   组织机构   /   系所设置   /   基础教研室

分享

基础教研室

1988年为适应时代发展,我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基础部,开始了系统、科学的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1999年随着中央工艺美院与清华大学合并,基础部撤销。2002年为配合学院的改革,重新成立基础教研室,下设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两个教研组,其任务主要是针对全院一年级本科生的基础教学与研究和本教研室的研究生专业教学与研究。

基础教育是学生进入专业学习前的重要阶段,其核心内容是通识基础教育,即:基本的思维方法、知识技能等。本院的基础教育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创新性,以及多学科的知识交叉与融合。基础教学旨在通过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造型、创新能力。在广泛吸收不同造型艺术精华,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开拓思想、勇于创新,强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教学理念。

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展开,形成了“造型艺术研究”和“艺术设计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培养硕士毕业生30余名。

目前,开设的本科生主修课程有:素描、色彩、塑造、影像与视频(美术学);色彩、视觉语言、三维造型基础、综合造型基础(设计学);选修课程有:摄影、白描、图案、构成、解剖、素描写生、色彩写生等。研究生课程与其它系研究生课程共享。

教师风采

教与学

重要学术活动

艺术基础教育教学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学成果展

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

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

清华美院与中央美院基础教学研讨会

与天津美院设计学院基础部教师交流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