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环境艺术设计系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系

分享

刘北光
教授、研究生导师
职称

教授

教育经历

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环境设计科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3年10月-1989年10月 沈阳家具大学 任环境艺术学讲师

1990年 4月-1993年3月 日本(株)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高级室内环境设计师

1993年 6月-2000年6月 日本(株)鹿岛建设 任高级环境设计部高级室内设计师

2002年 1月-2005年7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际空间研究室主任

2001年 9月-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中、日、韩设计文化研究

学术主张

在全球经济、文化、艺术大发展的前提下,东方文化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中、日、韩三个国家的文化和艺术内容很丰富,并有各自的独特之处。

中、日、韩设计文化研究这个课题,对于亚洲及世界各国具有深远影响,同时对于中、日、韩三个国家文化的解析、整合及研究有很大意义,这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对于社会的结构及各国文学、哲学的研究起了推动和发展作用,在这期间,我们分析总结了三个国家的特点及不同之处,并提取了各国文化、艺术的优点,对提高当今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方面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社会任职

1993年 日本鹿岛建设(株)ILYA会社 任高级环境、室内设计师

1993年 日本室内设计协会 任资深会员

2003年 北京青谷印象环境企划设计有限公司 任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

2002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任国际空间研究室主任

2001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 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5年 韩国绿色设计协会 任副会长

2018年 中国亚太空间设计协会设计协会 任执行会长

2018年 中国建筑协会景观设计分会 任理事

2019年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空间设计发展委员会 任专家委员

2020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任景观项目年度评优专家评委

教学理念

自2001年从学习工作归国至今,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中日韩设计文化比较研究”。留日十二年期间,除了从理论上对于日本及韩国传统环境空间、室内空间设计文化比较研究的基础上,还从上实践上做了很多设计工作。归国后,力求三国的设计文化比较,同时结合运用到教学和国际交流之中。在教学上,主要担任本科生课程:室内设计、设计程序、公共空间设计、材料及构造、施工图与结构、专业设计2、设计表达2、环境物理:出讲全院研究生选修课一一室内设计研究课程:同郑曙肠老师等一起编著《设计艺术的环境生态学》、2006年《室内设计》获得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07年《室内设计》课程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08年《室内设计》课程建设获得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室内设计课程建设”荣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编著《筑内设计科学》等高品质的学科书籍。

经过多年海外学习和近十几年的教学工作,深深感觉到如何提升学生的素质及设计水准,认知当今我国需要的设计人才的类型,是我们科研的根本。应充分利用大学平台和个人资源。结合我国的国情,积极组织国际学者、名师来传道授业,便于学生了解国际最新锐的设计信息,势必使学生设计思维上的创新及社会实际工作能力都有较大的提升。作为教师,如何在清华大学总方针加快建设具有国际一流设计艺术学科,国内领先水平的世界著名美术学院一一指引下,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1.教学永远是“进行时”

步入21世纪,大学中各个学科竟相碰撞、交流、滲透,合并趋势势不可挡,社会形态、社会环境、社会需求也瞬息万变。教学方式如果跟不上社会的变化,不能引领文化的方向,势必会被劣汰。所以我们应从新的视角审视教学~注重学生向社会层面接触,引导学生真正站在一个高度上理解所学、所用的根本所在。重新定位设计教育的理念、内容、方式及社会所处位置是新的科研方向。拓展丰富教学内容,活跃教学氛围,调动学生的设计激情,是艺术设计适应时代的需求的必经之路。

2.“国际交流”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科技使我们身处“地球村”。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腾飞。究其根本原因是我们踏上了另一个平台,艺术设计也一样,唯有走出国门,同艺术设计教育先进的国外院校学习,开拓视野、拓宽思维、激发灵感。同代人相见如同照镜子。设计也如此,当你看到了此时异国的设计(发达国家),首先就会很快发现自己的不足,如理论体系、概念思维、学科技术等等。看到差距同时你又会发现我们潜在的优势中国摧璨的文明,这里有无尽的营养待于我们去发掘、吸收。同处一个时空,加上发达的古文明,我们没有理由落后,只有让学生走出国门才能够迅速认清自己,找回属于我们的自信。通过理性总结,勤奋学习,成为国际一流的设计师指日可待。这样才会不枉于我们清华的“精英“教育,才能使教育引领社会的发展。

教学成果

出版

1. 编著《环境艺术设计》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2. 编著《筑内设计科学》 中国艺术出版社,2009年

3. 编著《环境艺术设计系统与中国城市景观建设设立项决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年

4. 编著《设计艺术的环境生态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5. 发表《谈中日传统居住建筑空间结构形式的差异性》、《设计》、2020.33(14)

6. 发表《基于环境行为下功能主义城市空间发展方向的探讨》、《设计》、2018年(07)

7. 发表《在现代社会环境影响下的城市湿地公园的开放与保护》、《装饰》、2017年(增刊)

8. 发表《空间秩序背后的建构逻辑》、《设计》、2016年(07)

9. 发表《城市湿地公园的开发与保护》、《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International》、2014年(12)

10. 发表《当代环境雕塑与建筑的关系》、《学院雕塑》、2013年(18)

11. 发表《建筑与城市复兴: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的价值》、《设计》、2010年(11)

12. 发表《多元世界—CO-CORE国际交流展》、《装饰》、2009年11(199)

13. 发表《当代艺术同空间设计的关系》、《装饰》、2009年8月(196)

14. 发表《中国‘住环’空间》、《韩国绿地学会》、2009年4月(05)

15. 发表《中国近现代城市‘环境景观’发展同社会形态的关系》、《Green and Environment Creation》、2008年(09)

16. 发表《论创作设计中的‘精神与欲望’-世界著名设计师高松伸》、《装饰》、2007年6月(170)

17. 发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绿色概念》、《装饰》、2005年11月(151)

18. 发表《都市中心居住环境趋势研究》、《装饰》、2005年6月(146)

获得奖项

1. 2020年 指导清华美院环艺系学生 获中国空间艺术构造大展“匠心构筑奖”

2. 2019年 中国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 获空间设计行业领军人物

3. 2019年 中国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 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 2017年 中国亚太空间设计年度评选 获导师奖

5. 2015年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作品“中品堂国医药馆设计”获优秀奖

6. 2013年 第十一届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 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7. 2013年 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奖” 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8. 2009年 课程《室内设计》 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

9. 2009年 河北省任丘市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景观与配套设施规划设计方案国际邀请赛 获金奖

10. 2009年 河北省任丘市政府新区规划设计方案国际邀请赛 获金奖

11. 2009年 河北省任丘市“书香世家”项目规划国际邀请赛 获一等奖

12. 2008年 课程《室内设计》 获2008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3. 2007年 课程《室内设计》 获北京市精品课程

14. 2006年 课程《室内设计》 获2006-2007学年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15. 2004年 中国第五届室内设计双年展 作品“北京大兴生物科技园区景观概念设计” 获银奖

16. 2004年 全国美协环境艺术设计委员会设计大赛“经过链” 作品“为中国而设计” 获优秀奖

教学发展与学术交流活动

2007年-2019年学术交流活动(部分)

2007年在日本组织ODCD学术交流学术交流内容:“以水为中心的生态建筑规则研究

2007年在日本组织学术交流学术交流内容:“中日韩居住环境的比较研究”

2008年在广西南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内容:“城市住宅文化发展同都市环境的关系”

2008年在广西柳州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内容:“城市文化差异—建筑.室内.环境的关系”

2008年在广西阳朔参加学术交流学术交流内容:“城市文化差异—旅游HOTEL商业街”

2008年在韩国组织学术交流学术交流内容:“江陵国际环境景观研讨会”

2008年在北京红子兰文化艺术中心组织“室内空间照明探讨”的交流活动

2008年在北京红子兰文化艺术中心组织“东西方绘画结合的方法探讨的交流活动”

2009年在韩国组织学生ODCD“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展”

2009年在日本负责领队参加“多摩国际交流展" COCORE

2009年在韩国首尔组织国际艺术展东方文化新表情

2009年在韩国首尔组织“设计的奥林匹克”国际艺术展,并担任中方策展人学生培养及学生工作

2010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策划举办中日韩第八届co-corc国际交流活动

2011年在韩国首尔弘益大学策划举办中日韩第九届co-core国际交流活动

2011年策划参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可持续艺术设计战略研究

2016年4月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进行讲座“设计与思维”

2016年6月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进行讲座“环境艺术设计的逻辑思维关系”

2016年7月组织“筑巢”北京设计师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6年7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日本东京景观事务所都田撤先生进行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学术交流

2016年10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当代环境艺术设计鉴赏与分析”

2016年10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都市环境艺术设计中的逻辑性”

2018年7月在滨州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进行讲座“设计与思维”

2018年9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环境艺术设计的逻辑思维关系”

2019年2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环境艺术设计的逻辑思维关系”

2019年2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设计者·东方艺术设计文化的思考—韩国设计文化”

2019年10月在韩国首尔“中韩国际空间设计论坛”进行讲座“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的思考与实践”

2019年10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策划举办“公共空间中的场所营造”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渡和由讲座活动

2019年10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设计者的东方文化感悟—都市行走中设计元素的探究”

2019年11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环境艺术设计的思维与实践”

2019年12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邀请韩国江陵原州大学赵泰东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城市中园林设计和管理规划”

2019年12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设计者·东方艺术设计文化的思考—日本设计文化”

2019年12月在北京设计之行论坛进行讲座“大学教育培养方式与市场的需求关系”

2019年12月在广西北海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韩国冬季奥运会城市江陵的绿化设计保护与再利用”

2019年12月在北京牧云空间从策划举办“设计·再启动 设计思维梳理”日本室内设计协会会长丹羽浩之讲座活动

2010-2011在北京策划文化设计艺术交流活动(部分):

2010年1月1日-1月21日 佛教艺术唐卡展

2010年1月24日-2月28日 “越”当代艺术作品联展

2010年3月1日-3月21日 “物之灵”晏星油画作品展

2010年3月23日-4月15日 “山花儿烂漫”李雳油画作品展“清风掠过”韩斯油画作品展

2010年4月16日-5月16日 “流沙的晚宴”田流沙油画作品展

2010年5月18日-6月16日 “原”朱进油画作品展

2010年6月18日-7月18日 “永恒的主题一人间”雕塑作品展

2010年7月20日-8月11日 “浩昌的景观”洪浩昌油画作品展

2010年8月12日-8月31日 “物语”耿晓刚油画作品展

2010年9月1日-9月19日 “回归自然”油画作品展(徐鸣、格里采、耶尔梅耶夫)

2010年9月21日-10月7日 “心寓太虚”张火炎绘画作品展

2010年10月10日-11月9日“想象幸福”童振刚当代艺术作品展

2010年11月12日-12月6日“女书·指间”陶艾民装置文献展

2010年11月13日-11月18日“世纪金秋”名家绘画精品展(烟台美术博物馆)

2010年12月12日-1月10日“北京一东京一北京”留日归来展

2011年1月12日-2月28日 “边走边聊”2010年度回顾展

2011年3月1日-3月31日 “迎向灵光”胡国辉油画作品展

2011年4月2日-5月8日 “道遥之境”明镜油画作品展

2011年5月10日-6月8日 “春天里”洪浩昌油画作品展

2011年6月10日-7月10日 “正午”雷双油画作品展

2011年7月16日-8月10日 “纷红夏至”韩斯一油画作品展

2011年8月13日-9月28日 “境之静”王文生油画作品展

教学情况

秉持“三位一体、以德为本”的教学理念,培养国际化环境设计人才。教授本科与研究生课程主要有:《专业设计(4)》、《专业设计(2)》、《室内设计(3)》、《案例分析》、《设计表达》、《手绘技法表现》等10余门次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23名,目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22名。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