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招生   /   教育培训   /   正文

分享

北京市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清华大学2022年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招生简章(传统首饰设计)
2022.11.30

立项号:2208010017   主办单位:美术学院

【项目简介】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有关要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落实文化部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委托清华大学举办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作为国内优秀的艺术设计学院之一,拥有丰富的艺术设计教育资源、行业资源和完善的培训教学课程体系。发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有的学科优势,特选定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雕漆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绢花、漆艺传承人及首饰相关制作技艺传承人为研培对象,举办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班。

【培训宗旨】

本期研修班旨在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综合文化艺术修养,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综合设计能力,创作时代精品。

【招生对象】

1.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遵纪守法,渴望学习进步;

2.在校学习期间严格遵守清华大学培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3.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及其弟子,五年以上从业经验;

4.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雕漆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绢花、漆艺传承人及首饰相关制作技艺传承人。

注:不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领导干部招生。

【课程设置】

培训以“提升艺术素养”、“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综合设计能力”、“创作时代精品”为教学目标。

1.“审美培养”——中国传统文化史、提升艺术素养

通过学习重要历史时期文化特征,目的是培养非遗传承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审美鉴赏力,教学方式:课程理论教学。

2.“首饰艺术基础”——系统全面了解首饰艺术

通过学习传统首饰艺术、现代首饰艺术,工艺特征;国内外首饰艺术发展、中国传统首饰品牌国际化推广案例等,全面提升专业素养,教学方式:课程理论教学。

3.“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多维设计思维能力

在充分掌握第一、二阶段知识内容的知识后,以立足原有自我传统工艺和品牌基础上,进行融合跨界工艺创新、并且结合市场培养设计营销思维。教学方式:案例分析教学、课程实践教学、教学研讨式为主。

4.“创作时代精品”--产区实践

通过工作坊实践课程将理论活化运用,加深对首饰艺术创作的理解,创作融入新时代、新生活并具有审美趣味的艺术精品,以提升学员更高的艺术水准为主要目的,教学、学员互动借鉴交流、文化特色创新区域考察。

注:课程安排如遇调整,以实际安排的为准。

【项目计划起止日期】

学习时间:2022年12月20日-2023年,为保证研培项目课程质量,将以线上、线下教学形式结合开展。2022年12月20日-12月24日,线上理论课程学习时间5天;2023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线下课程时间,学习时间25天,成果展示时间地点开学后另行通知。

【学费标准及交费方式】

学费标准:本项目为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学员学费、餐费、住宿费、培训费、参观考察相关费用全免;学员往返交通费、参展作品制作费自理。

【招生对象及人数】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雕漆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北京绢花、漆艺传承人及首饰相关制作技艺传承人;具有培训招生中要求的非遗传统工艺基础和具备区域民间文化传统知识,面向全国范围招生,总人数为20位。

招收学员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0岁,能保证完整的学习时间,具备一定的理论及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均可报名,优先选择各地代表性非遗传承人。

【报名流程】

1.报名填表:2022年12月8日前下载并填写“清华大学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入学申请(请将文件命名为姓名+地区)”,同时提交个人作品图片1-2张(每张大小不超过1MB、JPG格式),发送至silan@tsinghua.edu.cn。研培项目组将对报名学员报名材料进行审核遴选,合格者通知入学。

2.报名确认:项目组根据学员报名联系电话逐个确认入选人员。

3.学员报到:学员应按入学通知规定时间准时报到,报到时请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近期免冠蓝色背景彩色小二寸照片电子版本。

【证书颁发】

课程结束,符合条件,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学习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证书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查询,网址:http://thtm.tsinghua.edu.cn

【上课地点】北京

【联系方式】联系人:尹老师,陈老师

咨询电话:(同微信)13373520551,13911828629

邮箱:silan@tsinghua.edu.cn

【主办单位电话】010-62797552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咨询投诉电话】400-818-0909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查询项目请登录:http://thtm.tsinghua.edu.cn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