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所设置   /   基础教研室

分享

基础教研室

基础教研室的历史可追溯到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初期。1988年为适应时代发展,我院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基础部,开始了系统、科学的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1999年随着中央工艺美院与清华大学合并,基础部被撤销了。2002年为配合学院的改革,又重新成立了基础教研室,下设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两个教研组,其任务主要是针对全院一年级本科生的基础教学与研究和本教研室的研究生专业教学与研究。

基础教育是学生进入专业学习前的重要阶段,其核心内容是通识基础教育,即:基本的思维方法、知识技能等。本院的基础教育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创新性,以及多学科的知识交叉与融合。基础教学旨在通过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造型、创新能力。在广泛吸收不同造型艺术精华,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开拓思想、勇于创新,强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教学理念。

基础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7名。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展开,形成了“造型艺术研究”和“艺术设计研究”两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本教研室共培养硕士毕业生28名,主要就职于国内高校和知名度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目前在读的硕士生22人,博士生11人。

目前,开设的本科生主修课程有:素描、色彩、塑造、影像与视频(美术学);色彩、视觉语言、三维造型基础、综合造型基础(设计学);选修课程有:摄影、白描、图案、构成、解剖、素描写生、色彩写生等。研究生课程与其它系研究生课程共享。

多年来,本教研室的园丁们在基础教育道路上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尽管科技进步和社会快速发展给未来带来了众多不确定性,但基础教研室同仁仍将一如既往,为我院基础教育挥洒汗水、播种收获。

教师简介:

金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工笔重彩画会理事、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理事。研究方向:中国花鸟画。主要著作:《工笔花鸟画技法》、《新编工笔花鸟画》、《两宋院体花鸟画教学与研究》、《白描花卉临摹范本》、《宋人册页临摹范本系列》、《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学术思想丛书——俞致贞文集》、《中国近现代美术经典丛书——俞致贞》。作品《夏莲图》被中国驻美国使馆经商处收藏,《清风》获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三等奖。个人入选北京市文联“百人工程”,并荣获第五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

邱 松:教授、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北京设计学会理事;国际设计管理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资深会员。研究方向:设计形态学研究与应用,设计创新与品牌战略。主要著作:《设计形态学研究与应用》、《造型设计基础》、《立体构成》、《平面构成》、《设计项目管理》。主持的“设计形态学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参与的“基于思维与方法的基础教学课程群建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的课程《综合造型设计基础》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设计作品曾获中国红星、德国红点、IF,美国EVOLO、台湾金点等设计大奖。

叶健: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中国重彩画的当代文化转向。作品《蓼蓼NO.2016-1》由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收藏;作品《蓼蓼2017 NO.02》由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收藏;作品《蓼蓼 2018 NO.02》由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收藏。多项创作曾在大展中获奖,其中,《轮》获得中国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银奖、《永远的太阳》、《光辉历程》获得首届中国壁画大展佳作奖等。荣获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称号。

田旭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当代水墨艺术、创意构形。作品在国内外举办大型个人展、巡回展、联展50余次,部分作品被中外企业机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出版的个人画集和著作有《禅—田旭桐当代水墨作品集》、《空白艺术》、《田旭桐水墨》、《东张西望-田旭桐作品集》、《半砚诗境-田旭桐诗画集》、《秋月禅心-田旭桐诗画作品集》等40余册。《装饰图案》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绘染艺术设计教程》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编著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基础教程》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金剑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研究方向:数理及仿生造型设计方法研究,传统器物造型设计的再认识。主要著作:《空间构成设计》、《立体构成》、《环境范例》、《数理、仿生造形设计方法》、《设计基础》。参与编写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基础教程》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材《数理、仿生造型设计的方法》获教育部第8届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作品曾获世界剪刀设计大赛优秀奖、挪威《中国工业产品展》设计优秀奖、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标志设计优秀奖,全国家具设计设计类三等奖,制作类优秀奖、澳门区旗区徽设计纪念奖等荣誉。

申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南工艺美术大学客座教授;怀化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大学名誉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工笔花鸟画研究。作品参加了国内外联展、巡展和个展,并被中国外交部、国务院机关事务所管理局、国谊宾馆、中钢集团、奔驰公司等机构收藏。主要著作:《工笔花鸟画技法》、《牡丹花表现技法》、《工笔禽鸟画法》、《笔墨乡情——申伟工笔花鸟画》。《静静的池塘》入选“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获佳作奖;《白头偕老》入选海外中国画大展,获最高奖枫叶奖;《花鸟》入选“艺术与科学美术作品展”,获国际评委奖。

张柏萌:讲师、文学博士。讲授视觉语言、三维造型基础、动态图形设计等课程。研究方向:数字插图设计。主要著作:《二维构成基础》、《新色彩构成》、《设计艺术的环境生态学:21世纪中国艺术设计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计算机辅助插图设计》。作品《城市》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插图设计网》获2000年国际电脑设计大赛铜奖,《螺旋》参加第一届国际艺术与科学作品展,获优秀奖;《几何的衍生》参加第二届国际艺术与科学作品展。2007-2008年,参与了设计北京2008奥运虚拟博物馆。

张姗姗: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16-2018年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领军人才支持专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6年获评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的仲英青年学者。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多次入选全国青年美展,并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炎黄美术馆、温州年代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学术活动:

2013年,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功举办了“2013清华艺术基础教育教学论坛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学成果展”;邱松、金剑平和叶健三位教师带领两名研究生参加了“多元•取向•基础造形——2013亚洲基础造形联合学会天津大会”;邱老师还展示了“造型设计基础”特色课程,并进行了学术演讲和交流;邱松老师团队作品“会呼吸的灯”入选首届中国设计大展,作品“第三只眼”获德国IF概念设计奖(前十名);

2014年,邱松老师参与的“基于思维与方法的基础教学课程群建设”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课题还获得了获北京市、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还荣获了“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其团队作品“通天沙塔”获美国EVOLO国际摩天楼设计大赛荣誉提名奖,并指导研究生康鹏飞的作品荣获“现代汽车设计大赛”优秀奖;

金纳老师率领13位研究生参加中央美院《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师、学生作品展》,叶健老师组织21名研究生参加《艺术未来——2014(中山)首届世界青年艺术家美术作品展》;

2015年,基础部于今日美术馆成功举办了“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邱松老师团队作品“通天沙塔”和“珊瑚万花筒”获“2015国际生态设计提名奖”,创造•理想教师学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6年,召开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基础教学研讨会,还与天津美院设计学院、同济大学城规与建筑学院基基础部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邱松老师参加“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杭州”,并做了主题演讲;邱松老师团队作品“绿色城市家具”获美国“VMODERN国际家具设计大赛”荣誉提名奖;

2017年,邱松老师的“设计形态学研究”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并获得“2017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张姗姗老师油画作品《林中路》项目获得“2018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自助项目”立项,“尼德兰画家扬•凡•艾克及其根特祭坛画研究”课题获“2017年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领军人才支持专项(W04)”;

田旭桐老师于在香港举行个人禅意水墨作品巡回展,以及在马来西亚举行个人禅意水墨作品巡回展;叶健老师参加了在吉隆坡举办的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中国馆特展,在柏林举办的“感知中国-最美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邱松老师参加了在“伦敦设计周”举办的“未来购物体验设计——中英三校海外合作项目成果展”,展览被英国多个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好评。

2018年,邱松老师举办了4场不同主题的学术微沙龙,获得了非常好的学术影响,还参加了6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并作了主题演讲;金纳老师受邀参加了“学院——中国画教学与创作论坛暨全国青年教师中国画邀请展”,并作了主题演讲;张姗姗老师应邀在“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清华大学站)作品研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2018年,邱松老师在16所高校做了主题为“设计形态学与第三自然”、“清华美院基础教学的改革思路与创新模式”的学术演讲,引起了师生们很大的反响;金纳老师为北京文化馆业务干部做了“现代工笔花鸟画研究——于非闇、田世光、俞致贞作品赏析”演讲;申伟老师为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做了“水粉画的表现手法”演讲;

2018年,叶健老师作品《观音2018 N0.01》入选马来西亚艺术博览会香港捷丰堂展;田旭桐老师作品《水动一分荷、丛林合清响》入选“亚洲当代艺术展”;张姗姗老师作品《沉浸》入选“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邱松老师设计作品“TROLLEY”荣获英国设计专利,设计作品“通天沙塔”入选“2018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

2019年,叶健老师“中国重彩画创作人才培养”课题获“2019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项。邱松老师的精品课程《三维造型基础》参加了上海美术学院举办的“春华秋实-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并在论坛上做了“设计基础教学的创新思路与模式”演讲。金纳老师指导的博士生李佳桐作品《馨园》获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美好生活”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一等奖;

邱松老师团队作品“渐冻症患AI情绪模拟器”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和迪拜国家设计周,还指导研究生李培、田文达作品《自游,光合草原帐篷旅行箱》获中国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锡林郭勒主题赛金奖;研究生赵志龙作品《城市智慧停车系统设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奖,作品《符号》获第四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一等奖;

2020年,叶健、邱松老师荣获“清华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金剑平、邱松老师的教材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金老师专著《数理、仿生造型设计方法》还获得了“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成果奖”;叶健老师的课程《色彩-2》获“清华大学精品课”。邱松老师举办了线上“声色于形•设计形态学系列研讨会”,并与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线上“设计形态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模式学术论坛”。

教师风采

教与学

重要学术活动

艺术基础教育教学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学成果展

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

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

清华美院与中央美院基础教学研讨会

与天津美院设计学院基础部教师交流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