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所设置   /   陶瓷艺术设计系

分享

陶瓷艺术设计系

陶瓷艺术设计系,前身是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的陶瓷科。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陶瓷科。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由中央美术学院转入,成为陶瓷美术系。1962年组成三个工作室进行教学科研工作,梅建鹰先生主持陶器工作室,郑乃衡先生主持瓷器工作室,郑可先生主持现代工艺工作室。各个工作室分别进行科研和教材建设工作,为以后教学发展奠定了基础。1976年陶瓷工艺教室和实验室扩建,为教学的基础训练和工艺实践提供了良好的设施。1977年根据专业教学内容特点,设立了日用陶瓷科研和艺术陶瓷教研室。陶瓷艺术设计系从成立到发展一直顺应时代的变革与需要,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将对教育的使命感和对陶瓷艺术设计发展方向的前瞻渗透在教学科研和创作实践中。

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陶瓷艺术设计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形成独特、完整的教学体系。在教学上,重视课程设置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延续性。重视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强调专业基础训练,形成了陶瓷造型、陶瓷装饰、陶瓷塑造、陶瓷工艺学、陶瓷史等核心基础课程。

陶瓷艺术设计系的专业教学形成以陶瓷设计、传统陶艺、现代陶艺为主体的专业主干课程:1、陶瓷设计课程以功能性陶瓷的设计为中心,重视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课程通过对功能性陶瓷设计的研究,解决造型与功能、材料、审美之间的关系问题,将陶瓷艺术设计引向对现代人生活的关照。陶瓷系在陶瓷设计教学中始终关注产业陶瓷的发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涵盖了陶瓷设计的理论研究、市场调研、产品分析、设计制图,以及成型和装饰、烧成等内容,使学生全面了解现代陶瓷设计的属性、价值、原理和流程,具备独立设计和在陶瓷产业中的适应与创新能力。2、传统陶艺课程重视传统工艺和技艺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文化,与传统陶瓷产区长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使学生较为深入地掌握中国传统陶瓷的制作技术要领,传统陶瓷材料的相关应用知识,深入理解中国传统陶瓷的艺术风格、审美特征,并将手工艺制作的陶瓷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3、现代陶艺课程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教学中重视现代艺术创作理念,充分探索陶瓷材料在艺术创作中的可能性,通过在课程中介绍现代陶艺的形成与发展,分析现代陶艺的创作观念,注重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个个性的启发,训练学生将现实生活感受转化为陶艺创作的能力,通过陶瓷材料表现思想观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陶瓷艺术家。使中国的陶瓷艺术创作真正与时代与科技与当下发生紧密而有机的联系。

陶瓷艺术设计系提倡教学研究和学术探索,适应学院不断发展的需求。提升教学理念,突出研究型办学思想。同时,陶瓷艺术设计系非常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种外重要的陶艺活动,促进了陶瓷系与国外优秀院校及陶艺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每年定期邀请知名陶艺家来系里讲学,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陶瓷艺术设计系是我院最早开设的专业系之一,教学体系完整,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际领先且齐全的教学设备,丰富的陶瓷原材料,优良的教学科研环境,科学的管理模式,这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物质基础。拥有较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工艺实习场地,为学生创造了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

目前在职教师11名,其中长聘教授2名,长聘副教授5名,准聘副教授3名,助教1名。

陶瓷系作为一个凝聚着深厚传统文化、反映时代发轨迹、并与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密切相关的专业,围绕国家建设的需要,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人才,培养的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得到了艺术与设计、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训练,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旺盛的艺术创作力,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各大院校陶瓷艺术专业教学的中坚力量,以及陶瓷企业、科研机构和相关艺术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陶瓷系还通过开展进修、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形式,为许多地方陶瓷艺术家、企业设计师专业水平和综合艺术素养的提升提供了良好机会,其中有相当一批人已成长为国家级及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为我国陶瓷艺术文化的传承传播和陶瓷设计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

长期以来,陶瓷艺术设计系重视学风建设和教学规范化,强调专业基础的严格训练,提倡教学研究和学术探索。科研工作理论联系实际,专业教设计教学坚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特别是日用陶瓷设计教学,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教师和学生设计的产品在社会受到欢迎和好评,在国内陶瓷设计领域起到领先的作用。

陶瓷艺术设计系一直重视教材建设,强调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的理论思考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撰写出有学术质量的教材,其中出版有:杨永善著《陶瓷造型基础》、《陶瓷造型设计》;陈进海著《世界陶瓷艺术史》;郑宁著《陶艺的釉》、《陶艺基础》;李正安著《陶瓷设计》,《制陶传习与系统教学》(教育部科研课题);白明著《世界现代陶艺概览》、《世界著名陶艺家工作室》(共八卷)、《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邱耿钰著《陶瓷烧造》、《中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民间制陶研究》、《藏族传统制陶文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项目);章星著《陶艺》等,不仅用于系内教学,而且为中国其余本专业甚至是其他院校提供了教材,发挥了拥有的作用。杨永善的《陶瓷造型艺术》被评为2005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白明著《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获第14届“中国图书奖”,并版权输出欧盟,被译成英法语在世界发行。郑宁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的《传统陶艺》被评为2006年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

陶瓷艺术设计系近年来参与、组织了许多重要学术活动。2016年10月,世界陶艺家杂志主编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召开,参与会议的各国陶艺杂志主编和陶艺家二十余人。

陶瓷系的教师在科研课题及展览学术活动方面也有大量的工作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博物馆多次举办重要展览,并且在科研课题和个人的社会活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16年9月,白明教授因对陶艺传统向当代陶艺创作推广上的杰出贡献荣获景德镇市“荣誉市民”和上虞市“荣誉市民”;白明自2014年以来,受邀在法国、韩国、美国、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重要博物馆举办个人展览,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白明还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参与并引领中国陶艺的发展。邱耿钰《中国民间艺术研究——中国民间陶瓷研究》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规划第一批研究项目;郑宁先后策划组织了六届“茶境——中日茶文化交流展”,组织“2015——ISCAEE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年会”;白明,2015年受北京市委和冬奥组委会委托,研究设计国礼“红韵——环绕飞扬”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赠送国际奥委会,此科研项目的完成为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做出了贡献;杨帆著《紫砂的意蕴——宜兴紫砂工艺研究》该书为2010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和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成果。都是长期从事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结晶,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学术影响。

20世纪90年代的陶瓷系课堂

20世纪90年代的陶瓷系实验室

工作室环境

课堂教学

外教课

世界陶艺杂志主编参观陶瓷系

世界陶艺杂志主编论坛现场

30周年系庆教师作品展,2016年

陶瓷系教师作品

法国萨拉贡博物馆   白明教授个展,2018年

郑宁教授作品

章星副教授作品    《草纹钵》 

董素学副教授作品      油滴釉碗

刘润福副教授作品     青白瓷茶洗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