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分享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的前身是染织美术系,是1956年建院初创建的专业系之一。1980年开设服装设计专业,1984年成立服装设计系,1991年两系合并为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建院初期,雷圭元、柴扉、程尚仁、温练昌、常沙娜、黄能馥、李绵璐他们为染织系的成立奠定了基石,开辟了中国的染织设计教育先河。上个世纪50~60年代,白崇礼、陈和鼎、李永平、崔栋梁、袁杰英等针对国家纺织行业发展需要,对课程结构、教学大纲等进行了新的调整和修订,并由白崇礼、袁杰英、魏雪晶负责筹建了服装设计系。进入20世纪末,李当岐、刘元风、田青、林乐成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融汇东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染织和服装设计两个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体系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经由几代学人的努力,数十年的教学实践与探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多元的学术思想......,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染织服装设计教学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专业人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为国家形象、重大活动以及文化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现有染织和服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均设有四年制本科学位课程、两年到三年制普通硕士学位课程和艺术硕士学位课程。以及艺术设计学下的服装设计研究方向的博士学位课程。已形成多层次的教学建制。

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专业教育前提下,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宽厚的人文社会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科基础知识和技能,适应未来社会、产业及相关领域发展的高素质、多样化、创新型拔尖人才。

目前在职教师18名,其中8名教授,9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拥有五个国内一流的染织、服装实验室,并建有专业的纺织材料库。开设课程有基础理论课程、设计基础课程、专业设计课程三大种类,染织和服装专业交叉融合,继承优秀的中国文化和学院传统,借鉴国外先进的设计思想和教学理念,中西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专业课程、学术讲座、设计沙龙和工作坊互补的多层次教学体系。

多年来,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与企业联系紧密,学术气氛浓郁,国际交流频繁。先后有Yves Saint Laurent、Armani、Paul Smith等一批著名设计师来系里举办讲座,并支持学生去意大利等地实习。与此同时,系里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皇家艺术学院、美国帕森斯时装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等展开多层次的教学科研合作,积极邀请国际重要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或举办讲座、工作坊等。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皇家艺术学院合作的 GID(GLOBAL INNOVATION DESIGN)研究生交流项目、FENG氏奖学金项目等,整合了全球优质的教育资源,使学生可以在不同的教学基地沉浸式地体验与学习。此外,我系也非常重视国际影响力的建立,多次与瑞士日内瓦艺术大学、意大利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等国外兄弟院校联合在国内外举办作品发布,师生作品也多次参加国内外专业展览和设计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老教授常沙娜在“回顾与展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建系60周年师生作品展”上致辞

系主任臧迎春在“回顾与展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建系60周年师生作品展”上致辞

“面向未来的纺织、服装设计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

“回顾与展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建系60周年师生作品展”展览现场,2016年

外教课

贾京生教授在授课中

专业教学

与万隆科技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部分师生交流,2016年

2018年大学生时装周毕业秀现场

校友徐一卫       作品

校友刘元风    《敦煌意象》系列服装设计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1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