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所高等设计艺术院校,汇集了当时全国最优秀的美术教育家、民族民间艺术研究者和海外留学归来的艺术家、设计家,在此后近四十年里是中国设计艺术领域唯一的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学院的教学思想和教学体系一直主导着中国现代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始终引领着中国设计艺术的发展走向。1999年11月并入清华大学,开始了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的新篇章。

初创期1956-1976

形成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研究生、培训班为辅的培养模式,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体系的确立奠定基础;为首都十大建筑(1958-1959年)等国家重要工程的艺术设计做出巨大贡献。

  • 1956

    1956年6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1月1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典礼在北京阜成门外白堆子举行。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邓洁兼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庞薰琹、雷圭元任副院长。学院的师资队伍由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实用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清华大学营建系等单位的专业教师及若干海外归来的专家共同组成。学院下设染织美术、陶瓷美术、装潢设计三个系和绘画、共同课两个教研室。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同时成立,出版内部刊物《工艺美术通讯》(1956年)《工艺美术参考》(1957年)。

  • 1957

    1957年,学院归属文化部领导。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并入学院,改为研究室。增设室内装饰系。

  • 1958

    1958年,装潢设计系改为装饰绘画系,率先设商业美术、书籍装帧、装饰画(后改为壁画)三个专业工作室。9月,学院迁入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4号;当时唯一的工艺美术类综合性学术刊物《装饰》杂志创刊。

  • 1960

    1960年5月,被文化部确定为12所重点艺术院校之一。室内装饰系更名建筑装饰系。

  • 1961

    1961年4月,文化部根据美院提出的草案,修改制定《高等工艺美术学校教学方案的修订草案》。文化部文化学院印刷工艺系转入美院。

  • 1964

    1964年,北京艺术学院因调整撤销,卫天霖、吴冠中、阿老、白雪石、俞致贞等教师及学生转到我院。

  • 1975

    1975年,成立特种工艺美术系,建筑装饰系更名为工业美术系。

发展期1977-1988

建立本科、硕士完整的课程体系,开始建立中国设计学科博士课程与研究系统。学院的教学计划被确定为全国统一的设计专业教学计划,确立了学院在国家设计教育领域的核心位置。学院师生完成的首都机场壁画(1979年),在中国美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复兴的先声。

  • 1977

    1977年,恢复高考,陆续招收“文革”后第一批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

  • 1980

    1980年,创办服装设计专业。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中心”(1985年更名为“环境艺术研究设计中心”)。6月,《装饰》杂志复刊。

  • 1981

    1981年10月,出版丛刊《工艺美术论丛》。11月,学院成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名称为工艺美术历史及研究。

  • 1982

    1982年4月,受文化部、轻工业部委托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工艺美术教学座谈会”,对全国工艺美术设计的教学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 1983

    1983年,成立工艺美术史系。

  • 1984

    1984年,成立服装设计系;在工业美术系的基础上,分别成立室内设计系、工业设计系。

  • 1986

    1986年3月,工艺楼落成。学院率先获得工艺美术历史及理论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 1988

    1988年,成立基础部。室内设计系更名为环境艺术设计系,特种工艺美术系更名为装饰艺术系。

完善期1989-1999

形成了以实验实践教学为核心的艺术与设计教学体系,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以及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完整设计专业、学科系统。完成《永远盛开的紫荆花》(1997年)等重要的国家设计项目。

  • 1991

    1991年8月,新教学大楼建成。“团结、求实、敬业、创新”被确定为院训。

  • 1993

    1993年,工艺美术史论系更名为工艺美术学系。

  • 1994

    1994年,染织服装设计系更名为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陶瓷设计系更名为陶瓷艺术设计系,装潢设计系更名为装潢艺术设计系。11月,受文化部委托学院承办“全国艺术院校工艺美术专业教学计划修订会”,对全国艺术类院校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产生重要影响。

  • 1995

    1995年9月,增设展示设计、金属工艺、漆艺本科专业,于1996年招生。

  • 1997

    1997年2月,工艺美术设计(包括染织服装、陶瓷、装潢)、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被确定为中国轻工总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1997年,学院受托为教育部拟定本科专业目录,提出“艺术设计”学科名称

  • 1998

    1998年1月,中国轻工管理干部学院并入学院,设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固安学区。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学院的主管部门国家轻工业局并入国家经贸委,9月,学院归属北京市

新起点1999-至今

重新定位,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国际化发展道路,培养素质全面的高端人才。承担2008北京奥运会形象设计、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2001、2006、2012、2016年)、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2000年起每两年一届)、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2011年)、国家973计划《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和方法》(2015-2016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2015年)等重大项目。

  • 1999

    1999年11月20日,经教育部批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撤销基础部和装饰艺术系,成立绘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工艺美术学系更名为艺术设计学系。

  • 2000

    2000年,增设交通工具造型设计、景观设计、玻璃设计、动画设计等专业方向。获得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立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 2001

    2001年,获得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艺术设计学系更名为艺术史论系。

  • 2002

    2002年,成立基础教学研究室。开始招收工程硕士。

  • 2002

    2002年1月,“设计艺术学”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5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挂靠美术学院。

  • 2003

    2003年9月,获得美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0月,获批建立“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2004

    2004年,在教育部的一级学科评估中,以设计艺术学和美术学为主体的清华大学艺术学一级学科名列全国第一。

  • 2005

    2005年,成立信息艺术设计系。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8月,学院从光华路校区整体搬入清华园内新教学楼。11月1日,举行美术学院新教学楼落成典礼。创办《艺术与科学》、《清华美术》丛刊。

  • 2006

    2006年,获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艺术硕士。2006年、2007年,两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院系之一

  • 2007

    2007年,“艺术设计(信息艺术设计方向)”入选教育部动漫领域“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艺术设计(信息艺术设计方向)”入选教育部动漫领域“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 2008

    2008年,“艺术学”一级学科获北京市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入选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 2009

    2009年,在第二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艺术学”一级学科连续名列第一。综合学科背景下艺术教育创新实验区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装潢艺术设计系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系。

  • 2010

    2010年,完成设计学科国际诊断式评估工作,国际评估专家组结论“学院已经跨入国际最佳设计院校行列”。“信息艺术设计”交叉学科获北京市重点学科。

  • 2011

    2011年,艺术由一级学科升为门类。在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中,获“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启动。

  • 2012

    2012年,“美术学”、“设计学”一级学科获北京市重点学科。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设计学”名列第一,“艺术学理论”并列第三,“美术学”名列第四。

  • 2013

    2013年,开始招收科普创意与设计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 2014

    2014年,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人,入选教育部第六批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入选MOOC课程1门,5门课程获2013年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项。

  • 2015

    2015年,清华美院主设计的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麦浪”造型的中国馆荣获中国照明学会特别奖、2015年米兰世博会“大模块建筑奖项”铜奖、世博展馆遗产大奖·循环利用杰出奖一等奖。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整体设计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

  • 2016

    2016年,QS世界大学学科最新排名,清华大学的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23名。9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学院藏品成为馆藏的主要来源。

  • 2017

    2017年2月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见证下,邱勇校长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签署协议,双方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依托美术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科,打造中意两国开展设计创新合作的综合性平台。9月,清华大学、青岛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在青岛市政府隆重举行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三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 2017

    2017年11月,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成立,是清华大学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文化战略中的重要一步。12月,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在教育部网站正式发布。清华大学设计学获评A+学科,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获评A-学科。

  • 2018

    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23名。

  • 2019

    2019年10月,完成国庆专项设计任务设计“红飘带”和11辆游行彩车。作为牵头单位完成了“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设计工作。9月,策划“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家形象设计展”。10月,承担“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的总体设计和陈列布展工作以及“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第一部分“序厅”和第二部分“屹立东方”设计布展工作。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18名。

  • 2020

    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19名。

  • 2021

    2021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首站来到美院参观主题为“实种实褎,实颖实栗”的校庆特别展。6月初,美院与各参建单位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创作百年艺术精品的艺术追求共同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多项工作,多位教师作品入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10月29日,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携手全球50余所知名艺术设计院校以“向多样的世界提问”为主题,通过院校长论坛、教育学术研讨会、优秀毕业作品展览、系列工作坊、学生论坛5大版块,全面直观地展示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最新成果。

  • 2022

    2022年2月,美院参与和主导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十余项重要设计工作。2022年3月28日,党委书记马赛、校友林蓝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22年4月8日,美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2022年4月13日,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成立。4月19日,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成立。2022年6月,美院十个专业系的重点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月,美术学院完成中国国家版本馆设计创作任务,杜大恺教授团队创作设计完成国家版本馆文化长廊,马怡西教授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室内设计,程向军教授创作大型丙烯重彩壁画《山河揽胜》亮相中国国家版本馆。举办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设计智慧 场景创新”高峰论坛。美术学院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美术学院成立基础教学研究团队

  • 2023

    2023年7月,赵超(项目负责人)、臧迎春、吴琼、刘新、蔡军四位教授的《建设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培养项目培养国际化创新设计领导者》项目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0月,基础教研室改名为“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定位为学院下属机构,主要负责基础教学相关工作和教学系列岗位教师的统筹管理,并组织开展艺术理论、美术、设计和美育通识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及实践。中心主任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兼任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