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院校,学院秉持为人民衣食住行服务的宗旨,开创并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重要篇章,成为多元艺术创新的先锋力量,是中国百年艺术与设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9年11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启了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的新格局。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参观了“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校庆特别展。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学院以“艺科融合”为重要发展理念和教育特色,助力国家形象塑造,参与国家重大艺术工程,致力于服务国家文化发展和城乡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学院积极构建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具备“全球胜任力 ”,具有“德厚艺精、博学求新”特点的一流创新型人才,并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前,学院设有10个专业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陶瓷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工艺美术系、信息艺术设计系、绘画系、雕塑系、艺术史论系)和1个基础教研室。设有20余个本科专业方向,具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新时代,学院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艺科融合”的特色,促进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探索设计学的中国特色道路,成为国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艺科融合的引领者、创新人才的培养者,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美术学院而不懈努力。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