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美院课程思政建设之六】实验实践中的立德树人 | 美术学院王巍:戏墨人生,乐在其中
2022.04.15

实验实践中的立德树人

王巍:戏墨人生,乐在其中

清华美院绘画系副教授 王巍 

 

同行锦囊之实验实践中的立德树人

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王巍,我承担的是研究生的《中国画笔墨情趣研究》课程,以下是我关于课程笔墨实践中戏墨人生的同行锦囊。

《中国画笔墨情趣研究》课程是加强研究生素质的课程教育,旨在提高研究生艺术素养,让更多不同专业学生学习中国绘画艺术,感受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继承、传授、传播中国国粹艺术。本课程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没有门槛,交给你基本方法,让每个人都能亲自动手,把笔墨作为个人的情感表达,在享受艺术快乐的“游戏”中尽情挥洒笔墨,成为艺术家,体验这份乐趣,创作出个人的独特艺术作品。本课程不仅仅起到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目的,更希望最终能发展成为一种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的教学模式,让全校各专业师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这也是本课程的最终目的和最大亮点。

本课程以纸、墨为媒介,在纸墨艺术的结构方式与空间意识当中,发掘媒材语言的多种艺术表现方式。突破传统笔墨语言的束缚,运用绘、撕、剪、变异、拼贴、挪用、折叠等多种纸媒变化,最大可能的挖掘纸、墨特性,将纸墨语言与当代艺术样式交融接轨,通过非叙事性的意象表达,表现学生自我独特的艺术观念与趣味。通过发挥“人工纸能"的诸多可能性,使学生在开阔的思维中领悟中国笔墨点线面元素单纯而丰富、传统而当代、抽象而意象的文化艺术魅力。并且可以在进行多样实验的过程中与选课学生的专业方向相适应,探索水墨与设计艺术、雕塑艺术、版画艺术的相互交融,进而迸发新的艺术语言与创作灵感。挖掘水墨语言与不同纸质形态和媒介所生发的,映射于诸多艺术语言背后的情感驱动与思想心理诉求,并且发掘其深层次的文化连接。适当抛开水墨语言的艺术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纸媒墨的多种艺术潜能,将“媒材”本身视为作品,发挥“纸能"强烈的自我表达特性。做到完美的“戏墨人生”。

提供:绘画系副教授王巍

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教学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