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清华美院2017级博士生董雪凌的《敦煌寻梦》入选2022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工艺美术创作类)资助项目
2022.03.09

项目名称:

《敦煌寻梦》

项目类别: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工艺美术创作类

项目负责人:

董雪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2017级博士生

董雪凌

敦煌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其融汇了从十六国到明清的艺术珍品,是中国艺术发展史的剖面断层,既是中国艺术长河中璀璨的宝石,同时也在精神层面上展现出中华文明的悠久、博大与活力。敦煌是中原文明和西域文明交汇重要地理节点,在古丝绸之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西文化结合的艺术语言也反应出中华民族的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文化自信。因此,敦煌的优秀传统艺术精髓和内涵需要在新时期得到继承与发展。

申报项目《敦煌寻梦》,运用传统与现代、抽象与具象结合的艺术手法和视觉语言,表现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文化内涵。项目使用纤维材料,以敦煌莫高窟壁画为蓝本,将其造型和色彩进行分析、归纳、提取并进行抽象化重构,呈现敦煌莫高窟壁画的艺术语言和精神内涵,同时用当代的艺术语言进行新的诠释和演绎,使作品在具有传统韵味的同时兼具现代气息和视觉张力,展现传统艺术在当下的活力和新的意义。

董雪凌,清华美院视觉传达设计系2017级博士生,导师是该系何洁教授。曾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铜奖,第二界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金奖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机构收藏。

重要参展: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设计大展、佛罗伦萨国际设计双年展、中国插画大展等。在研国家及校级科研课题三项,论文及作品入选2019世界美学大会等,并发表于《美术》、《美术研究》等期刊。

部分设计实践项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设计,二一工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徽设计,七一勋章-设计,北京科学技术奖-奖章、证书、包装整体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奖章设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奖章及证书设计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全套证书设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青岛)VI设计,国家友谊勋章-设计等。

(图、文:视觉传达设计系2017级博士生 董雪凌)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