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染服系2020级研究生罗明军荣获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年度金奖
2022.07.11

2022年7月7日,《中国创意设计年鉴·2020-2021》获奖名单及入编名单发布,本届《年鉴》编审,设计作品类共评出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作品奖。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罗明军作品《可持续家园》荣获年度金奖、作品《薪火相传》荣获年度银奖。指导教师为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张宝华教授。

染服系2020级研究生罗明军

罗明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系2020级研究生。他曾荣获C-idea、INDIGO、CGDA、ICVA、包豪斯国际创意大赛、中国国际面料创意设计大赛等国内外专业赛事金奖等奖项,曾先后接受中国青年报、CCTV17、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采访。

作品名称:《可持续家园》

指导老师:张宝华

奖项:年度金奖

设计说明:设计师必须担起保护环境这个话题,竭尽减轻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据此,以此为灵感,设计了完全取材大自然的装置艺术作品,从而达到美观的同时,呼吁社会保护环境。

央视CCTV17采访

《可持续家园》制作过程

材料来源


作品名称:《薪火相传》

指导老师:张宝华

奖项:年度银奖

设计说明:

作品围绕纸鸢国粹为题材,提取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层次的内在美,纸鸢制作需经过道道复杂的手工艺一气呵成制成成品。作品将纸鸢中的竹编弯曲为灵感,参考《曹雪芹风筝图谱》一比一校对曲率、细节、捆线方式,通过对力学原理,竹编结构种类的剖析,最终以服饰为载体,设计了纸鸢主题系列丝巾。

国潮,需要站在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理解后,再合理运用,最终将将传统文化,现代表达。通过这种形式,即是在传承传统文化,更是在创新与发扬传统文化。

《中国创意设计年鉴》

2020年7月,由北京中外视觉艺术院、中外设计研究院、中国创意同盟网联合主办的大型年度出版物《中国创意设计年鉴·2018-2019》由四川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ISBN书号:978-7-5410-9347-0,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0)第125074号。

《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长期坚持创意、设计、生活、时代等开放性主题,深入探讨当代设计推动我国产业转型的策略,以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献计献策,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转型。

(图、文:染服系2020级研究生罗明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