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工艺美术系岳嵩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2023.04.28

海报

2023年4月18日中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工艺美术系岳嵩副教授围绕沙龙主题“专业美术教育”做“手工的温度与媒介的维度”的主题交流分享。

美院党委副书记吴琼

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主持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副教授,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教授、环艺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教授,雕塑系副研究院宿志鹏,各系青年教师有杨佩璋、李秉孺、李静等,科研院孙希希老师,美院科研办主任兰熙,教务办多为教务员,18位非遗传承人,美院分工会副主席张金荣等参加,工艺美术系洪兴宇教授主持本场沙龙活动。

党委副书记吴琼、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等在沙龙上分别讲话。

岳嵩副教授

岳嵩副教授的分享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分享了“手工艺创造世界”的演变过程,从原始时代一直到工业时代,纤维领域的传统工艺编制工艺、刺绣工艺,岳嵩副教授通过分享纤维艺术的案例,聚焦手工感知新世界,让老师们、同学们了解了手工的体验性、过程性、参与性,通过手工工艺展现出人们对于手工编织工作的热情,对手工价值的追求。

第二个方面,岳嵩副教授主要从“艺科融合”切入,将纤维当作一种新兴媒介和信息科技相结合,以材料为出发点,岳嵩副教授通过以中国科技馆创作作品《生生不息》为案例探讨从平面到空间创作的多种可能性,用新型材料等“编织”元素,在空间中进行观念的表达和运用,赋予手工艺和纤维新的生命力。

最后,岳嵩副教授还提出,人们通过手工艺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实现人基于其主体性的文化能力,殷切希望回归人与自然的和谐愿景。

左:李朝阳教授  右:宿志鹏副研究员

工艺美术系教师杨佩璋、李秉孺

岳嵩副教授的分享结束后,环艺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教授、雕塑系副研究员宿志鹏,青年教师杨佩璋、李秉孺等纷纷分享见解、交流思想。

吴琼教授(右)在沙龙现场参与交流

美院分工会副主席  张金荣

沙龙活动会场

(图、文:工艺美术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