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绘画系丁荭副教授做主题分享
2023.04.30

undefined

海报

2023年4月25日中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美”系列沙龙活动邀请绘画系丁荭副教授围绕沙龙主题“专业美术教育”做“将有限投入无限”的主题交流分享。美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绘画系主任文中言教授在沙龙上分别讲话。文中言教授主持本场沙龙活动。

美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讲话

绘画系主任文中言教授主持

参加活动的还有院务办主任刘娟凤、招生办主任郭林红,绘画系主任文中言教授、环艺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教授,美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副教授,雕塑系副研究员宿志鹏,各系青年教师有付斌副教授、韩博副教授、冯崇利副教授等,经管学院品牌与传播办公室、校美术图书馆、院办、教务办、招生办、国际办、学生办、艺术史论系、未来实验室、绘画系、环艺系、信息系、染服系等多位老师,美院分工会副主席张金荣等参加。

丁荭副教授

丁荭副教授的分享主要围绕艺术创作中的“碰撞”展开,她首先分享了“艺术史上有关碰撞的案例”。例如:禅宗与西方艺术的碰撞、英国艺术家坎宁汉与禅宗思想的碰撞以及印象派与浮世绘的碰撞,其次分享了几位艺术家在创作中有关“碰撞”的案例,然后丁荭副教授分享了“碰撞”在自己创作中的实践,聚焦与传统的碰撞,与生活的碰撞,与自然的碰撞,与自我的碰撞等,彰显“碰撞”的重要性。

第二个方面,丁荭副教授谈到“教学中多元文化之间的碰撞”,并提到由此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引导学生从多维度展开对艺术的思考。之后她分享了学生研究训练(SRT)教学中如何启发学生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图像时代的碰撞,与物质材料的碰撞等案例,并提及因为碰撞,丰富了学生的绘画视角,为多元和交叉搭建平台,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扩展专业知识的途径,同时赋予教学新的活力。

最后,丁荭提到,相对有限的个体如果能以开放的状态与这个无限的世界保持碰撞,将会使生命更宽厚。

环艺系党支部书记李朝阳教授

招生办主任郭林红

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副教授

雕塑系宿志鹏副研究员

教务办朱洪辉老师

左起:国际办焦继珍老师、经管学院品牌与传播办公室任仲希老师

丁荭副教授的分享结束后,文中言教授、李朝阳教授、郭林红、马文甲、 宿志鹏、焦继珍、朱洪辉、经管学院品牌与传播办公室任仲希等纷纷分享见解、交流思想。

最后,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教授总结发言。

沙龙活动会场

沙龙活动会场

(图、文:绘画系副教授 丁荭)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