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专业学生在多项比赛斩获佳绩
2023.05.11

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专业学生在多项比赛中获奖。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中,博士研究生孙秋爽作品《岁月如歌》获艺术首饰组金奖,本科生常敬晗作品《三生有杏》获轻奢首饰组金奖,本科生徐钰涵作品《致白桦》、皇甫文心作品《致孤独》、付添一作品《致匠心》、王媛作品《乡融》获轻奢首饰组优秀奖;硕士研究生王石竹作品《大河文明》荣获第八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院校组银奖;孙秋爽作品《殖·一》获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总决赛创意工艺组一等奖;作品《注》荣获2022“民族杯”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鉴》大赛银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专业通过 “课内+课外”教学相结合,注重知行合一的实践探索,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将专业和行业相结合。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比赛,以赛促学,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王晓昕副教授作为2021级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专业班主任,多次利用课余时间对大二学生与研究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补充与延伸,并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悉心指导,旨在为学生开拓更为宽广的专业视野,最终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佳绩。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赛事简介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的初衷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意,大胆设计,为钻石珠宝首饰行业引入新鲜血液,以平台激发灵感、以创新拉动消费。大赛以“致______”为主体,强调从设计者的主体意识,积极地建立一种不论是与人、社会、文化还是与时代等等对象的关系,从而能够透过首饰这一“微小”的载体,展现出丰富的社会人文信息与设计者的独特思考。大赛期待学生从自我的思想与情感深处出发,完善主题中的空缺部分,并据此在“轻奢首饰”与“珠宝首饰”板块中完成一份设计作品。

《岁月如歌》,银、金、冷珐琅,15cm(内径)等2件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艺术首饰组 金奖

作者:孙秋爽,指导老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时光荏苒,往事匆匆,人的一生总是隐藏着无数的思念,或是怀念一时的幸福,抑或是一刻的悲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水面的阵阵涟漪牵动着人们的心。唯有时时刻刻认清自己,拨开心灵的迷雾,方能寻到自己的幸福。工艺主要有锻造、浮雕、冷珐琅等。

《三生有杏》,18k金、珍珠,14cm(内径)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轻奢首饰组 金奖

作者:常敬晗,指导老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自古以来,银杏便是调和的象征,寓意万事万物对立统一、阴阳相合,也具有坚韧执着、长寿多子的美好愿望。作品的造型取自自然界中的银杏,与异形珍珠相结合,通过首饰的语言表现缠绕的韵律与水珠划过叶子的动感美。

《致白桦》,银、珍珠、白钻、银沙黑曜石、黑尖晶,13 cm(内径)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轻奢首饰组 优秀奖

作者:徐钰涵,指导教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灵感来自于雪后的白桦林,黑色的黑曜石是白桦的黑色纹理,珍珠与银是洁白的树干和皑皑的白雪,黑与白的协调,营造出冬日雪后白桦林静谧的氛围,雪中的白桦,是洁净的美,是寂静的美,是坚韧的美,在无言中吟诵着关于生命的诗篇。

《致匠心》,18k金、钻石,13 cm(内径)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轻奢首饰组 优秀奖

作者:付添一,指导教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交木如井,画以藻文”,匠人们极尽精巧之能事,营造出藻井这一穹顶上的艺术。作品来源于中国古建筑里的藻井中斗拱承托、层叠的状态,项坠部分提取了藻井木梁交错的元素,组件与组件之间使用蝴蝶榫的方式进行连接。作品利用抽象古建筑的斗拱、榫卯等构建,致敬古时工匠的匠人精神,表现出一种轻奢的新中式美感。

《致孤独》,18k金、蓝宝石, 13 cm(内径)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轻奢首饰组 优秀奖

作者:皇甫文心,指导教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孤独是一种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每个宝石象征一个个体,作品用不同的空间隔离开个体,并将内面金属抛光处理成镜面的效果,让宝石看起来被众多关系所围绕,实则虚实之中只有其一个个体。倒映之景是幻想中的陪伴,也是孤独的多面表达。

《乡融》,925银、黑檀木、黑钻、珍珠,13 cm(内径)

2022“大学生钻石珠宝首饰创意设计大赛” 轻奢首饰组 优秀奖

作者:王媛,指导教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由于根深蒂固的关系,远走高飞的游子总是天长地久的思念着家乡。作品尝试抚慰这种求不得的情思,以飞鸟喻游子,以银链喻故乡沾有污渍的白墙,通过飞鸟与故乡屋檐共形同时也共情的形式,将故乡和游子结合在一起,以此抚慰游子心中的意难平。

获奖者佩戴展示

颁奖现场

第八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

赛事简介

“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由北京包豪斯文化艺术院主办,旨在挖掘设计力量,传播设计价值,推动设计发展,构建设计与市场的沟通平台,促进设计教育观念的革新,加大中国设计师同国际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大赛分为专业组:国际、国内各类设计机构或设计师个人、企业设计部门从业人员;院校组:国际、国内各类高等院校设计类、艺术类专业教师及学生。

《大河文明》,银镀金、钻石、黑色尖晶石,13.5cm(内径)

第八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 银奖

作者:王石竹,指导教师:王晓昕

设计说明

作品以中华民族的文明起源——大河文明为灵感来源,将长江和黄河抽象为简洁的线条并汇聚在一起,形成完整对称、中正有力的圆形轮廓,象征两条大河共同孕育的中华文明。空间上以钻石和浮雕的语言结合,象征磅礴大河;交汇之处采用对比鲜明的黑色尖晶石镶嵌,象征大河文明孕育而出的中华文明结晶。作品的整体形式遵循包豪斯“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采用极简克制的设计语言,结合独特的珠宝材质赋予其文化内涵和深远意义。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总决赛

赛事简介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本次大赛秉持“美育引领创意、创意引领创新、创新引领创业”的理念,鼓励广大青年以艺术创意实践,描绘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本次大赛作品征集类别共计11个分类,通过初评-百强入围、复评-九强晋级、总决赛三轮评选,最终以总决赛视频路演、连麦答辩的形式现场打分,决出单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殖·一》,银、金、黄铜、黑檀木,20cm×15cm ×30cm等两件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总决赛 创意工艺组 一等奖

作者:孙秋爽,指导教师:周尚仪

设计说明

《考工记》云:“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造物需要选用适宜的材质并通过工艺发挥其最大的美感和功效,达到物与使用者的完美结合。作品通过锻造中无秩序力的塑造与释放,以有形的形体还原无形的力与锻造过程。锻敲中将锤痕与锻敲力的方向相契合,强化力的走向与无序性。器物在实用的同时,每个短小的壶嘴也可以和大体量的壶身做对比,实现了美观和实用的统一。工艺上通过金属折叠、细纹锻打的方式将表面处理得更加亲近于人。

2022“民族杯”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鉴》大赛

赛事简介

为展现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的辉煌成就,2022年第一届“民族杯”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鉴》大赛由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及民族工艺美术分会主办。本届大赛征稿分为成人组和学生组,评审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入围作品被收录至《2022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鉴》。

《注》,银、紫铜、赤铜、四分一银、红檀,12 cm×14 cm×18cm等4件

2022“民族杯”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年鉴》大赛 银奖

作者:孙秋爽,指导教师:周尚仪

设计说明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在茶人品茗之余,整个茶道的过程亦是对于茶人身心的修炼。作者针对中国传统茶器的应用方式进行了思考和创新,将传统造型传统茶具的口部变小,同时增加车轮等增加其不稳定性,使得茶人在注水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才能将水注入茶器中而不洒出。工艺为木纹金工艺。

资料提供 | 工艺美术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