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求真务实 不忘初心┃美术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3.05.25

2023年5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A327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美院党委书记覃川、院长马赛、副院长杨冬江等出席会议,美术学院20余名班主任参与工作交流。会议由副院长杨冬江主持。

ad90b40535644fdf252aa46a71aa4af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

d85ca6e83cc11d511ff3004c9bfa46f

覃川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班主任在学校的育人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需要强化意识,明确职责。作为班主任,了解学校的育人理念和部署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包括三位一体、五育并举、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等方面的要求。班主任工作是学生心智、价值观念和社会关系的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班主任要有大爱,需要全面掌握学生的情况,包括学业发展、生活困难、思想情绪等方面。班主任还应该突出班级特色,结合课程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策略。持续认真地履行班主任职责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班主任的关注和关怀能够激发学生的潜力,帮助他们充分发展自己的才能和个性。班主任的工作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和提升自身素养,班主任才能更好地履行育人使命。

52b30ef6946f8ba28db1ed62d35f84c

马赛以自身参与新生导引课为例,强调班主任工作应坚持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任务,通过言传身教来指导班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他提到,在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面,班主任应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提供切实的指导,并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学术兴趣和优势特长。马赛院长特别提到了2023年9月入学的本科生,他们经历了三年的疫情,教师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他呼吁班主任与辅导员进行联动,共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8710bad5525c8b892587201daa1fd23

杨冬江介绍了本次经验交流会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学校要求班主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热爱教育教学、关心学生,并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在相关管理规定中也详细列出了若干重点工作,包括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身心状况和生活状况等。杨冬江副院长表示,此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内容之一,也是当前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四位曾获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奖的老师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杨静副教授(2009年、2010年二等奖)、工艺美术系岳嵩副教授(2014年一等奖)、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张红娟副教授(2015年二等奖)和视觉传达设计系陈磊副教授(2022年二等奖)。

c416351a93564d79dbf2d7a703047e9

在分享中,染服系副教授杨静提出教师应“为师先为人”、学生应“为学先为人”的观点,强调了班主任应以身作则,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学业成长,并将建设良好的学风班风作为首要任务,以实现良性循环。

3d2f5999035ef2f4abdb7a929fc6eab

工艺美术系副教授岳嵩提出了班主任应预判班级情况的观点,并介绍了班主任参与党建工作的方法。他在带领三个班级的过程中,注重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每位学生的个人特点和家庭背景。他认为班主任应根据不同班级的情况,提前获取学生的资料,这对于班级管理至关重要。此外,他强调了对德育工作的重视,认为德育应优先于学业,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党建工作。

a392c3294a3d9e86e8e357bde12add8

染服系副教授张红娟从对学生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方面分享了四个关键点:首先是建立学生的集体感,其次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建设工作,第三是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结合起来,最后是培养和教育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da6b13efc4350bdd7967ae8bca859f8

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分享了班级文化建设和舆情引导的经验。他秉持着"因势利导,建设班级特色文化"的理念,通过团建活动和相关展览等方式,引导学生以少数民族文化为核心,打造独特的班级文化。此外,他还精心组织了校园义卖等活动,将手工艺制作与文化融入课程,使学生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陈磊老师将班级文化建设与育人理念相结合,践行“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的相关课题获得了学校的“班主任重点项目”的支持,其申报和运行经验令与会班主任们获益良多。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教务办、学生与校友事务办部分职员参加了会议。

(文、图:教务办)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