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分享

改革优化 前瞻未来 ┃本科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举办
2023.05.31

2023年5月22日,由教务处组织的本科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美术学院A32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美术学院院长马赛,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董书兵,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美术学院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培养办和实践办相关工作人员,美术学院各系室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教务办负责人等参与了研讨。

欧阳证从我校已经进行的工科本科培养改革讲起,对美院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提出建议和希望。欧阳证讲到,为实现我国科技领域从赶超向世界引领的转变,工科人才培养迫切需要从专业技能型向创新型转型。目前学校本科书院制改革的目标就是通过使本科更通识、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可能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等举措,面向未来应用需求培养创新型人才,这种培养模式的转变对美院培养方案改革或许具有借鉴意义。对于美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欧阳证提出,AI技术的发展对艺术类行业的冲击超出了预期,需要我们重新思考艺术类人才培养的定位,同时AI、VR、CHATGPT技术也为教学模式更新比如数字化空间教材,VR场景教学等带来机遇,需要我们具有面向未来教学的前瞻性思考。清华美院相比专业美院的优越性是可依托清华强大的工科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实现艺术与科技融合需要深入探讨。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美院在培养体系设计上给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空间。另外,美院作为学校美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开设美育通识课程外,希望在加强全校学生美育实践和艺术体验、提高全校师生的审美品位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覃川首先对教务处、人文学院的老师参与此次研讨会表示欢迎,并对美术学院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目前,美术学院已经完成本科一年级基础课程的改革,2023级本科生入学后将会实行全新的培养体系,预计今年将完成本科二年级、三年级课程的改革。同时,本科教育教学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落实和推进,按照学校教育工作讨论会要求,结合美术学院的学科特点落到实处。覃川表示,美术学院的特点是大部分课程实行小班制教学,专业划分细致,有“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的传统。但是刚入校的本科生被固定在较窄的专业方向上,会感到不适应。因此,此次课程改革将对本科阶段的课程采取宽口径的思路。覃川表示,美术学院最强的是设计学学科,设计思维适用于更宽的学科领域。AI的出现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带来了冲击,未来我们将培养的人才是既懂创意设计,又懂机械或信息的知识,实现“艺科融合”的培养方式。此外,美术学院党政联席会上也审议成立了美育工作组,统筹美术学院相关资源,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马赛表示,“艺科融合”是美术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年人工智能带来的 冲击,是首当其冲的问题。美术学院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么培养学生,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未来在社会上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学院目前教学课程体系着重讨论的问题,也是美术学院应有的使命感。自2022年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以来,美术学院持续聚焦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强化课程思政与美育建设,积极制定可行的改革方案并落实具体工作。此次研讨会便是围绕其中“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工作展开,共同探讨各学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发展方向。

顾涛分享了日新书院培养方案建设的经验。以“中心融汇、古今贯通、文史哲交融”为核心理念的27学分“人文基础课”让学生在精心设计的33门课程中通过不断选择进行自我设计、坚定学术志趣、寻求成长幅度。36学分“专业主修课”兼顾深度和厚度,让学生在课程的选择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学术个性”。21学分“交叉深化课程”则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纵深发展或开拓第二学术领域提供了路径选择。日新学院将每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才和成就卓越视为学院矢志不渝的目标,通过引导学生学会选择、学会设计自我提高成长幅度,鼓励学生逐渐形成原创性、前沿性、跨学科的研究方向。顾涛同时表示,在人才个性化培养方面,希望与美术学院多交流。

杨冬江介绍了美术学院教育教学整体情况,包括招生规模、院系设置、专业 方向等,总结了目前美术学院本科课程设置学分高,专业划分过细,专业与专业之间交叉性弱,与全校课程体系的衔接不足等实际问题。此次改革的目标是希望适量压缩学分,给学生更大的解放空间,打破专业边界,提高专业之间的融合度,实现与学校课程的交叉。在学科目录调整的大背景下,美术学院将积极适应设计学调整为交叉学科的变化,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对学科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与专业布局。交叉是未来设计学科发展的普遍共识,美术学院将依托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加强与全校课程体系的衔接度,充分利用一流大学的综合性优势,真正实现交叉融合。

杨帆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必要步骤, 通过和各院系的座谈,了解各院系的痛点难点,教务处将全力支持各院系本科培养方案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

与会教师针对各自关心的教学问题展开讨论。

通过此次研讨会,增进了相关院系对学校教学改革政策的了解,充分交流学习了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方面的改进思路,加深了各学科和专业方向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为下一步具体落实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文、图:教务办)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