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重磅|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正式成立!“设计智慧 场景创新”高峰论坛开幕
2022.04.20

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之际,4月1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成立暨“设计智慧 场景创新”高峰论坛开幕仪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参观了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值一周年,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基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设计领域的深厚沉淀,结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技术领军优势,联合具有丰富设计行业经验的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智慧场景创新设计联合研究院正式成立。

研究院将在智慧场景创新设计领域,围绕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设计,聚焦智慧场景创新设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研究,推动高水平艺术设计成果与技术成果结合转化,积极服务于清华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培养艺术和科技相融的跨学科人才、智慧场景领域的领军人才、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了解产业运行规律的复合型人才。

过去的一年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所做出的重要指示,抓住数字科技发展的重要契机,与多领域合作伙伴紧密协作, 持续推进突破性创新设计,促成技术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助力产业升级和城市生态建设,在促进艺科融合、服务国家民生、提升文化自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网络、智能材料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设计的对象、流程和方法带来巨大的变化,产生了智能化的新需求,很多新理论、新模式、新产品、新方法、新业态,引发了设计思维和方法体系的变革,艺术与科技融合在设计领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如何更好地让技术服务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更合理地设定技术研发路线,解决未来应用的问题?通过具有前瞻性的应用场景设计来进行深入的研判和分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

在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成立之际,本次论坛围绕“设计智慧”与“场景创新”的主题,邀请了十余位科技、艺术、设计、文化整合创新领域的杰出代表,分享前沿理念及宝贵经验。

论坛主持:

吴 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开幕式现场

与论坛相呼应,以“艺术+科技:未来叠加态”为主线的展览同期举办。

在未来场景中,新的挑战是复合型的,新的机遇是多元化的,科技进步需要“叠加”人文艺术的温度。展览汇聚了包括清华美院师生在内的国际前沿艺术家及设计团队的艺科融合作品和研究案例,分别从数字孪生、计算赋能、沉浸体验、材料创新、文化传承和场景创新六个角度,呼应和诠释“设计智慧场景创新”的主旨。

(图、文:项目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