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牵头的“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的交叉整合设计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2022.02.2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牵头的“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的交叉整合设计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

“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的交叉整合设计学教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立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中国高等教育战略方向和发展路径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建设具备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理念的全国性设计学虚拟教研室。教研室在团队建设、依托专业、资源整合、技术支持和保障等方面具备充足的条件,进行建设试点切实可行。

美院院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担任教研室带头人,美院副院长赵超、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等30人组成主要成员,教研室的负责人和团队骨干成员来自全国二十几所艺术设计相关院校,地区覆盖面广,涵盖设计学的所有专业,团队成员多数是教育部设计教指委委员和设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都拥有20至30年以上的设计学从业和教学经验,能够整合和调动多方优势资源进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实施。

教研室建设以美术学院现有设计学多专业实体教研室为实体基础,采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联合全国二十余所高校设计学“国家一流专业”,突破时空、人员和资源壁垒,组织跨学科、跨院校、跨地域的全国性设计学教研团队,实行有效的虚拟社区共享机制,探索设计学线下和线上融合的多学科交叉培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全技能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新文科建设理念的交叉整合设计学改革研究虚拟教研室”五年规划建设预期成果是协同打造上线上设计学教学资源库、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研讨会议、进行跨专业与跨院校的教师交流与培训、出版教材和教学研讨论文集等。

资料提供:虚拟教研室

党务办整理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