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团队,助力冬奥可持续发展
2022.02.23

图片

本届冬奥会是炫酷的高科技和温馨的运动会彼此交融,既有竞技场上的激烈竞争,也有竞技场外的深厚友情;既有高科技带来的震撼,也有冬奥村内外的温暖。2019年3月,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导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徐迎庆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牵头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工作,为冬奥会技术应用场景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团队成员由清华大学徐迎庆、师丹青、王之纲、郑晓笛、郝强、郑钧丹、北京大学陈宝权、联想集团研究院龚江涛、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冬奥组委等人员组成。

图片图片

概念性创意设计方案研究报告 科幻冬奥内容概念设计

创意设计团队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提交冬奥会技术应用创 意概念设计。 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设计和助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等7个方面的冬奥遗产,助力创造北京冬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同时充分利用奥运平台展示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以人工智能、北斗卫星、5G 通信、8K 显示、无人驾驶、云端技术、新型材料等关键技术为依托,提出创意概念设计方案,为下一步的深化设计打下扎实的基础。

图片

围绕着世界科技前沿及产业现状,特别是我国的科技产业发展,以人工智能、

北斗卫星、5G通信、云端技术、8K显示、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为依托,打造数字冬奥创新平台

科技奥运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本届冬奥会正值我国春节假期。设计团队致力于把科学技术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友好、开放、合作、真诚;呈现中国人民衷情体育、热爱奥运、全民健身的精神面貌。同时,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创造冬奥遗产提出建设性的创意设计方案。

开幕式在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立春

春节的温馨和冬奥的炫酷交相辉映

2022冬奥会技术应用创意概念设计团队先后分别向北京市、冬奥组委、科技部等多次汇报顶层设计建议,多项建议得到肯定并立项。包括:冬奥村内的文化展厅概念设计、全息影像呈现的文化表演装置的概念设计、冬奥会公共空间的数字化景观概念设计、面向冬奥公共景观形象传播的多媒体技术平台概念设计、冬奥会智能化户外休闲亭的概念设计、冬奥会数字化胸牌概念设计、冬奥村数字化报纸概念设计、云上服务以及无人车送货管理系统概念设计、便携式可穿戴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应用概念设计、多模态富媒体云上直播技术及冬奥会智能化票务系统概念设计、冬奥智慧媒体中心概念设计、冬奥关键比赛的即时分析模拟与可视化系统应用的概念设计、冬奥人工智能数字化虚拟主播应用的概念设计、基于混合现实的远程采访系统应用的概念设计、冬奥会大型活动整体统筹实时预演技术应用概念设计、全场馆一脸通系统应用概念设计、远程电子围栏应用概念设计、基于AR的场馆/特种设备维保监控系统应用概念设计、社区博物馆筹办建议书、融媒体研究院筹办建议书、冬奥会火炬概念设计及设计准则建议、冬奥会奖牌概念设计及设计准则建议、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立项建议、冬奥会城市科技应用建议、冬奥会可持续发展建议、冬奥会沉浸式融媒体技术创新应用概念设计、物流机器人技术应用概念设计、智慧北京科技冬奥创意征集建议、基于北京民俗元素的文创产品概念创意设计、冬奥会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应用概念设计、冬奥智能安保系统应用概念设计等40余项。

社区博物馆

冰雪运动模拟沉浸体验及冰雪运动科普展示概念设计

冬奥数字馆概念设计

大地艺术光影肌理概念设计

图片

打树花光影互动装置概念设计

图片

无人车配送服务设计概念设计

图片

冰壶比赛虚拟现实观赛概念设计

图片

冬奥食品安全保障概念设计

图片

比赛特技转播概念设计

图片

图片

全媒体影像测试数据采集概念设计

图片

云上餐厅与无人车送餐概念设计

图片

多模态全媒体云上直播概念设计

图片

360°全天候赛场安全保卫的概念设计

(图、文:设计团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