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1.12.02

编者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红色题材展馆展示设计、国家形象设计及国家主题艺术创作研究工作,相关项目多次获得业界精品设计和优胜设计等奖项。依托清华大学综合性研究平台,聚合国内展示行业相关专业力量,发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优势,结合系统科学的理论研究和丰富扎实的设计实践,积累了一批科研理论及实践成果,以美为媒,践行着设计学科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与红色精神传承的使命与担当。

★在2021年7月2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诗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获得立项。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担的又一项重任。从设计学的角度出发,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内容及文本设计,立足于新时代、新理念的时代语境,结合新媒介、新场景、新技术,分别论证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理论体系、叙事方法、视觉语言、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路径。


2021年11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美术学院顺利举行。

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一级巡视员卢洁研究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教授,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刘鹭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邹锋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贾京生教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部夏鑫主任,上海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柴秋霞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雷教授、陈岸瑛副教授、杨佩璋副教授,清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怀生博士等。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副处长段江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科处副处长于千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董素学等相关领导干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及参与研究项目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在线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开题论证会的专家学者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何晓佑教授,中国文物报社原社长、李耀申首席研究员,八一电影制片厂三环音像社社长杨鹏,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原院长吴洪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美术观察》责任编辑阴澍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胡珊副教授。

这次论证会还邀请了全国著名红色文化纪念地领导及专家学者线上参会,例如韶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高扬先博士,郑州烈士陵园于全喜主任,毛泽东纪念馆阳国利馆长、夏佑新馆长、邹燕舞主任,四川达州通川区文体广新局前局长、党委书记喻静。

结合本项目的特点还邀请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陈设计施工总负责人王凯教授,“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总设计师洪麦恩,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总设计师胡晓云总监等专家线上参会。

“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论证专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主持会议并介绍参会领导及专家,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强调此次重大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讨展示艺术设计研究的前沿性和时代性,任重而道远;文旅部科技教育司社科处副处长于千贺致辞时介绍了近年重大项目申报概况,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项目的重要性和研究意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表示将对课题组后续的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向各位莅临专家和项目团队表示感谢,在强调项目重要性的同时,表示期待各单位和专家的共同参与,期待这个重大项目能顺利、高质量地完成预期成果。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项目组首席专家吴诗中教授做项目总述,围绕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当前项目工作推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他谈到,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点、线、面的研究框架开展党的百年重大题材内容及展示设计。立足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顾过去,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构建新理念、新时代语境下的设计理论体系,探索新方式、新技术的展示设计方法,其成果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课题组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单位、平台合作基础上,依托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集展示设计、党史研究、博物馆学、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艺术设计等研究和教学的优秀团队,联合相关学科专家,从设计学的视角出发,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内容及文本设计,立足于新时代、新理念的时代语境,结合新媒介、新场景、新技术,分别论证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理论体系、叙事方法、视觉语言、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路径。从而推动设计学科在党和国家重大题材推广传播、重大精神传承中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提升理论高度,挖掘历史深度、拓宽视野广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作为子课题代表,也就各自子课题研究及规划进行了汇报。

吴诗中教授做项目总述

刘中刚副馆长、陈磊副教授介绍子课题

以卢洁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后发表论述意见。

卢洁主持论证评审

刘鹭主任对研究意义和价值给予肯定。认为课题各部分主题鲜明,内容厚重,结构合理。希望结合陈列成果,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够对未来的展示陈列研究具有指导作用,提升红色文化遗产影响力。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表示会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将提供学术理论支持,对实践工作给予保障。

刘鹭主任发言指导

杭间教授提出希望能够在模式与思路上总结出具有操作性、推广性的一般规律。着眼于面向党和国家“下一个百年”的展示设计,应用新的技术,适应新时代的审美趋向和传播方式,为全国展示设计的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性贡献。

杭间教授发言指导

何洁教授对项目表示支持和期待,希望课题能够得出具有引领性的结果,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专家,充分考虑年轻群体的参与和反馈,将红色文化和精神传承下去。

何洁教授发言指导

贾荣林教授对项目的创新性、学科融合给予肯定。建议思考如何将课题凝练到课程思政中,为未来设计教育提供指导性教材。

贾荣林教授发言指导

邹锋教授提出课题应从中华民族的特点出发,关注设计各学科的融合交叉,提到当下展陈设计中存在不同专业的矛盾对抗,缺少理论体系的引导和标准,期待课题项目可通过建立规范化的设计原则,需要凝聚各专业的力量创新展示手段。

邹锋教授发言指导

柴秋霞教授指出缺少红色题材案例资源的整合,希望推出资源的共享平台。期待此次项目提出系统创新的展示设计理论与方法,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引领观者达到情感共鸣。

柴秋霞教授发言指导

李超德教授强调项目需围绕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走向国际和年轻群体。探索新的表述方式。需张弛有度,方法多样,破除展陈的概念化旧观点,让展览入脑入眼入心,通过宣传让重大题材活起来。以受众为中心,平衡重大题材的严肃性和展览手段的生动活跃性。

李超德教授发言指导

吴洪教授希望项目多探讨新手段、新技术、新展示,使用现代传播方式,让更多年轻受众接受。

吴洪教授发言指导

吕品田教授在肯定项目团队前期积累和选题价值的同时,希望利用这次大好机会和强大的专家队伍提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结果。走向国际,提升中国设计话语权。加强数字技术应用的研究,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大突破。利用好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提出面向未来的具有长远历史性指导意义的成果。

吕品田教授发言指导

何晓佑教授强调中国的展示设计理论,或推进国外的叙事理论有待深化。应探索将中国重大叙事主题展览向国际推广的可能性。

何晓佑教授发言指导

潘长学教授表示课题对指导红色题材展示设计有重大意义,需要制定重大题材的展示范式,强调主动性、沉浸式党史教育,此项目标志着对这个问题探讨的一个良好开始。

潘长学教授发言指导

潘鲁生教授指出现有艺术类课题多重视实践,缺乏规范的理论,同时,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如何传播,目前设计语言较单一。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和一般展览不同,需要推广党的历史和信仰,树立文化自信。在内容方面应该让年轻人乐于接受,要用文物说话。展览在艺术的演绎之外,需要真实的历史文物。此项目关乎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理论体系的构建,特别是如何在国际上讲好故事,要具有教育功能。

潘鲁生教授发言指导

经论证,专家组组长卢洁代表专家组表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框架合理,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课题有重要创新和突破之处;团队组成结构全面,学术力量深厚。期待项目组在之后研究推进中,关注“转化”和“创新”两个关键词,即内容和形式的统一,转化为展览展示;新时代需要创新性的展示方法与手段;总结展陈史的研究以及过往项目经验,以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希望课题能够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做会议总结,向线上、线下参会论证的各位专家致谢,期待项目开题后课题组积极拓展学术视野和广度,实践与理论齐头并进。

清华美院副院长方晓风做总结

课题组老师与线下、线上专家们积极交流

校领导与现场参会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合影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重大成果。由博硕导师领航,青年教师为骨干、博硕研究生为主体;以学术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设计创新为导向。立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资源,汇集国内外各界专家力量,在探索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理论及实践的创新发展中,服务于党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需求,培养兼具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复合型展示设计创新人才。

来源|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吴诗中

徐飞博士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