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21.11.08

2021年11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2020-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领导出席会议,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专家和成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会上讲到: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取得多项成果,后续清华大学方面将整合更多院系资源和科研力量,通过需求对接、争取外部资源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好联合研究中心的功能,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具体科研项目的落地,力争产出更多实质性的、对社会和国家发展有影响力的文物保护成果。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线上参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会上指出: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通过文物与科技融合、强强联合、培养研究型人才等方式,努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保品牌”。一年来,通过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前沿领域攻关等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王春法馆长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博物馆将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推动与清华大学在科研领域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方晓风教授主持会议,副主任杨佩璋副教授汇报了中心在过去一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和实施、制定文物保护相关标准、完成专利等科研成果、举办学术活动、联合人才培养等;同时对2022年度中心拟开展工作做出计划,包括联合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承担横向项目、建立中心特聘研究员(双聘)制度、设立开放课题、深化人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内容。

中心管委会成员对汇报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国家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方面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对中心定位、合作广度和深度、后续研究方向和内容等提出了建议。此外,会上还审议了《清华大学-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制度》。

线上线下嘉宾合影

(图、文: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佩璋)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