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教授何洁带领设计团队完成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
2021.10.12

2021年10月1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与设计展”同期开展,展览持续至10月17日。

图为“红飘带”风洞实验模型

庆祝建国70周年,两条长约200多米、高16米的“红飘带”景观设亮相天安门广场,寓意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永续传承。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率领团队设计,近50件实物展品展出

艺术设计助力国家形象塑造。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以“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为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国家项目为重点,通过近50件实物展品和100多幅图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有关国家形象设计的新成果,在总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为新时代设计的践行营造浓郁的氛围和空间,进一步彰显设计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提升国家品牌形象的力量,助力中国设计的新格局、新发展。本次展览分为“大国庆典”、“功勋表彰”、“彰显时代”、“大事纪念”、“主场外交”、“礼仪之邦”六个部分,从当代设计的视角,生动形象的向公众展示设计力量在树立国家形象上做出的重大贡献。

开幕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提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充分展示了各支持机构及设计院校跨入新时代以来,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树立文化自信,持续推出与党和国家相关的国家形象设计的创新成果。

据了解,跨入新时代以来,广大设计工作者积极学习贯彻党的部署,努力践行新理念、新发展、新设计,在国家形象艺术设计实践中不懈追求与创新,在践行新时代新理念、助力经济建设、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文化软实力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秀的艺术设计成果,有力推动了国家品牌建设和国家形象建构。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维致辞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艺术设计积极服务于党和国际重大庆典活动和主场外交活动,在塑造和传播国家形象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特别将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题展览确定为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希望通过展览,展现广大艺术家和设计师在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共同探讨国家形象设计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提高我们服务国家形象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021年“七一”庆祝大会上青少年献词环节简洁大方的服装展示。

由北京工业大学提供的彩车模型展品。

由北京工美集团提供的各大国际外交场合精美的国礼展品。

在纸币发展历程展台前,可以随身掏出一张纸币进行扫描。

六大板块揭秘国家形象幕后设计故事

展览以六大板块揭开国家形象艺术设计的秘密,大国庆典、功勋表彰、彰显时代、大事纪念、主场外交、礼仪之邦,分别从各个维度娓娓道来。

塑造与传播大国形象、诠释中华文明,离不开设计创新。设计的文脉背后,沉潜着一个文明古国的生活方式、生存智慧和文化创造,并侧面反映出国家在全球经济、文化领域的影响力。

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看来,通过《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大众将有机会走进国家形象背后的创作历程,了解设计师如何用巧思彰显大国风范,看到年轻设计力量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中找到平衡。

国家形象背后的年轻力量

年轻”,正在国家形象的塑造中,释放出越来越重要的能量。

作为展览策展团体的领衔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设计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洁介绍说,如何以创新设计为国家形象助力,是团队在探索的新课题。“社会在发展,年轻人的力量正在逐渐显现。他们不再是简单的劳动力,更创造出了很多新点子。把年轻设计师放在设计一线,帮助他们完成体会知识、能力、责任,也是设计教育的宗旨,是人才培养的路径。”

深度参与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五章”设计,北京工美集团首席设计师申文广是“年轻”的代表。在他看来,能够为国家形象设计献力,是自己的荣幸,这也使他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设计师既要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也要具备国际化的前瞻视野。面对时代的要求,团队要创造出既能满足当下的设计,也要让经典能够面向未来,具备长远价值。”

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国家形象设计团队,也是为了设计在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与时代接轨,与当代人审美思路契合。展览设计团队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崔笑声分享到,“国家形象设计正在用全球最先进的工艺、材料、创作方式,嫁接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基于大众不断循序渐进的文化自信。”

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

在总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为新时代设计的践行营造浓郁的氛围和空间,进一步彰显设计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提升国家品牌形象的力量、助力中国设计的新格局、新发展的多重价值。

展览现场还有更多精彩分享。

展览现场

第一板块

内容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两项重大典礼活动,通过相关设计案例,介绍如何通过设计展示国家实力、大国风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广场装置红飘带及环境设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国旗护卫队通过党徽年号台

第二板块

以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五章”为核心,展现如何艺术设计来表现功勋荣誉表彰的深远意义。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第三板块

介绍新时代发行的人民币和纪念钞,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却又被我们所忽视的美妙设计背后,体现着我国非凡的制造工艺和绿色发展理念。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细节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细节

第四板块

向观众展现重要事件的纪念邮票,这些美丽的邮票提醒着我们,国家繁荣之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纪念邮票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

第五板块

通过国际会议视觉形象的展示,体现出视觉形象设计在国际平台的交流和展示上的积极影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视觉形象设计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视觉形象设计

第六板块

展出多年来国家在外事活动中赠送的外交国礼,这些国礼既代表了大国形象又展示出了传统民族文化之美。

2015年中国赠送联合国礼品-和平尊

APEC国礼-《繁花》

设计是文化的表达,也是生活的探索。新时代的国家形象,是一张张动人的名片,诠释着大国的文明视野,饱含着设计者的真挚之情。(图、文:视觉传达设计系 何洁教授提供 摘编自北京发布、薄雾馆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