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主持“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展览设计及布展
2021.06.29

2021年6月25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5日下午,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展厅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全面展现了那个时期的光辉历史。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询问相关细节。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习近平强调,北大红楼和丰泽园在党的历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6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本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展览设计及布展。清华大学资深教授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张雷,以及史习平教授、吴诗中教授、宋立民教授和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晞等担任展览艺术顾问。清华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担任展览形式总体设计。北京清尚九部承担了展览的施工布展任务。清华美院毕业生宋梅思、胡慧俐、曹金柱、吴莹、宋诗戈、张建强以及其他青年设计师刘佳、温永帅、高昆、杨帆、夏奇玉、赵拓、陈桂喜等为展览设计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揭开了红色序章,铸就了光辉伟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北大红楼,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成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作出了杰出贡献。

本展览分布在北大红楼一、二、三层的68间展厅内,共六个部分,展出图片958张(含文字版、表格、地图)、文物1357件。展览的主办单位、大纲作者、设计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研究探索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文化,并对当时中国的建筑艺术、工业美术、绘画艺术、服饰服装、家具陈设,特别是对当时的平面装潢、书籍、报刊、杂志装帧艺术进行归纳和吸收,找到了当时文化的规律和风格,深刻理解了一百年前中国社会文化的深层理念。当年革命先驱的风貌通过朴实而智慧的图形、和谐高雅的色彩展现在一间间展室、一组组展柜、一张张的图片与版面上,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春潮澎湃的历史时空。

第一部分: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undefined

▲ 展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及各种力量救亡图存的探索。

undefined

▲ 通过图片、地图、文物及文字版组合,集中展示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的主题。

第二部分: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undefined

▲ 打造多媒体重点展项《北大红楼》全息影像,表现北大红楼建筑结构、功能分布、房间历史介绍。

undefined

▲ 场景复原:蔡元培办公室。展柜重点陈列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任命状。

undefined

▲ 场景复原:《新青年》北京编辑部旧址,展示随着陈独秀北上北京逐渐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诸多名篇开始传播。

undefined

▲ 立体组合展板与展台实物相结合,表现新文化运动时期进步社团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积极研究和宣传新思想。

undefined

▲ 通过步入式体验场景及视频《留法百年》,将观众带入到赴法留学的轮船上,表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政治、科技、教育、文艺等领域造就了大批人才。

第三部分: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undefined

▲ 通过运用多媒体手段,打造重点展项《五四运动全息影像》。

undefined

▲ 通过大型报刊墙、报刊文献原件和图片资料,展示1919年全国群众组织、各地爱国人士投入拒签和约的斗争,北洋军阀政府在民众压力下不得不罢免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最终中国参会代表拒绝签订凡尔赛和约。

第四部分:撒播革命火种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

undefined

▲ 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西侧墙是俄国爆发十月革命的内容,展示视频:《十月革命》,并复制油画:《列宁宣布苏维埃政权成立》。

undefined

▲ 展示李大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在区域核心位置竖立石碑,突出截取其中的经典语录,下方运用投影翻书展示《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全文文稿。

undefined

▲ 搭建北京女子师范学校的壁饰,展示李大钊奔赴各校,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引领大批进步青年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的相应内容。

undefined

▲ 搭建共产国际五大会议召开地点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的立体壁饰背景;视频展示李大钊进行演讲的珍贵影像资料。

undefined

▲ 在展厅中心区域竖立青年毛泽东雕像。

undefined

▲ 《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厅,展出《共产党宣言》的书籍造型、实物及文字版。

第五部分: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

undefined

▲ 油画:《李大钊会见维经斯基》。

undefined

▲ 油画《高君宇与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

undefined

▲ 重点展示《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

undefined

▲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党章,展厅设置隔栅造型展示各种版本的党章及相关图书。

undefined

▲ 通过壁饰景观、图片及文物组合,展示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在北京成立后,领导推动北方工人运动,北京党组织扩大马克思主义宣传。壁饰景观长辛店补习学校展示了为开展工人斗争作准备的相关内容。

undefined

▲ 通过大型油画《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文物《劳工神圣》大匾、图表及其他文物组合,展示长辛店“二七大罢工”相关内容,搭建了体现铁路罢工场景。

undefined

▲ 壁饰景观李大钊被捕、投幕及音效结合朗读《牺牲》,展示了李大钊英勇就义的场景。

第六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undefined

▲ 采用落地式灯箱照片、文字版等形式,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相关活动。

undefined

▲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字版及视频、习总书记相关著作、开展党史教育必读书目等。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

▲ 五四游行筹备室。

undefined

▲ 张申府曾在这里工作过。毛泽东在北大时,曾参加勤工俭学活动,主要负责新到书刊的登录。(旧址复原:登录室)

undefined

▲ 1917年12月,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1918年北大红楼建成后至1922年12月,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时在此工作。(旧址复原:图书馆主任室)

undefined

▲1918年8月,北大红楼建成后,陈独秀在这里办公。(旧址复原:文科学长室)

undefined

▲ 1918年10月至1919年3月,毛泽东在这里担任图书馆书记,登记新到报刊和读者姓名,管理十五种中外文报纸。(旧址复原:第二阅览室)

undefined

▲ 1920年,李大钊在这间教室为学生讲授《唯物史观》等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同年8月,当时在教育部任职的鲁迅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讲师,在此讲授《中国小说史略》。(旧址复原:大教室)

图、文提供 | 洪麦恩

清华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