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洪麦恩主持展览形式设计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精品特别奖”​
2021.05.21

2021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刚刚发布2020年度第十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终评名单,清华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主持展览形式设计的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荣获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展览“精品特别奖”榜首。同时,清尚团队(校友吴晞担任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承担的“吉金光华”——山西青铜博物馆基本陈列(山西博物院)、“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湖北省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和田地区博物馆)获得本届精品奖。本届推介活动竞争异常激烈,入围终评的28个项目从105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

军事博物馆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的形式设计由清华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主持,1990级校友、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主任夏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2019级博士生、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设计师、美术师宋威等共同参与完成,承担了展览概念设计、深化设计、陈列布展等工作。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张雷,以及史习平教授、吴诗中教授、范寅良副教授等担任展览艺术顾问,并在设计施工中专程考察,对展览提出了宝贵意见。北京清尚公司承担了展览的施工布展任务,宋梅思、温永帅、刘佳、宋诗戈、杨学文、孙博文、赵娜等设计师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20年10月19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主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本图来源:新华网

此次抗美援朝主题展览由清华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担任项目主持,洪麦恩及其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依然超高水平完成了展览展示设计及展陈工程的施工,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红色文化的视觉盛宴。

洪麦恩分享了本次展览的策展经验

版面设计:在抗美援朝主题展览的版面设计中,注重整体性、系统性,按照展览内容的历史环境、朝鲜的地域特点、战争的时空特点设置了高达六米的背景底图,用立体展墙、壁饰景观、大型合成图、影像视频等多种手段丰富版面的艺术表现力,引导观众切身感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史诗般的力量。

文物陈列: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非常注重文物陈列,共展出文物两千余件,在布展中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展柜与文物道具设计和布展程序极为严格。在布展过程中,为了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往往使用“组合式”陈列手段,将若干件文物按严格的空间关系和构图排列组合,力求用文物完整的叙述历史。同时,用很多组文物与图片组合在一个展柜之中,通过艺术设计使文物信息与图片信息互为解读,对历史事件的诠释生动形象。在第三部分“以打促谈、越战越强”的文物陈列中,将文物与场景和新媒体结合起来,把文物放到一个形象生动直观的历史背景中去,使文物给观众更加鲜活的印象。使用多组展览造型、艺术景观、组合式吊顶、大型浮雕墙等空间结构,与军博高阔的空间结合,搭建成雄伟壮观的“抗美援朝精神”的结构空间。制作序展圆厅、组合式吊顶——中国人民志愿军旗阵、大型组合雕塑+多媒体场景——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壁饰型展柜——坑道作战、大型多媒体场景——上甘岭战斗、组合造型——空中拼刺刀、大型展台——缴获美军武器台、志愿军凯旋门、组合式艺术造型——最可爱的人。这些大型空间展示结构在军博三个展厅内贯穿起以文物、图片、文字、视频为主体的主展线,形成了志愿军抗美援朝蔚为壮观的空间语境。这些场景以多组英雄形象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配以动感的视频影像使展厅内高潮迭起,形成了激动人心的沉浸式的展览语境,也形成了多组爱国主义教育的“情景课堂”。

空间规划:充分发挥好军博西侧L型三个展厅空间高阔的优势,组织全新的、多样化的展览空间,营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壮丽的时空走廊,延展厅外沿搭建气势宏伟的主展线。主展线以文物展品、文字图片、视频影像为主,放在顺时针一侧,展厅中心地带以主题造型、雕塑、多种媒体的历史场景,主辅展线互相呼应,自然衔接,形成抗美援朝主题激动人心的沉浸式历史空间。

展览展出照片529张、艺术品12件、图表制字83幅、视频12个;展出展品19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1件、首次展出文物800余件。

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重点展示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展览分为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板块,设置“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专题,全景式地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

展览使用了实景还原手法,在现场还原出“凯旋门”,并还原了冰天雪地的长津湖战场。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至今年4月底,接待观众96万余人,讲解4500余批次,收集留言3.3万余份,网上展馆浏览量约2060万。

清尚公司承担的获奖项目

湖北省博物馆

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

湖北省博物馆于2021年2月3日重新对公众开放“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此次展览呈现了130余件(套)曾国青铜器精品,全面反映了从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早期到距今2400年的战国中期的曾国 铜文化面貌,带领观众感受曾国深厚的礼乐文明积淀。

此次展览以湖北近年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由“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等四部分组成,以曾国考古发现为依托,以传世曾国铜器以及曾侯乙墓的发现为起点,跨越了曾国立国七百余年的历史。 “始封江汉”展出了丰富而精美的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出土文物,讲述了曾国始封这一重要 问题。2011年与2013年叶家山的两次考古发掘,证明了曾国立国于 周早期,始祖为南公,即南宫适(音括)。它扼守重要的南北通道随枣走廊,是周王室分封至江汉地区的重要诸侯国。特别首次完整展出了叶家山126号墓出土的青铜器,为研究曾国与周王室关系、曾国的职官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

“汉东大国”选取了以枣阳郭家庙、京山苏家垄为代表的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曾国 铜器。这 一时期的曾国 铜器多出于不同的地点,体现了曾国此时广阔的疆域分布,与《左传》中 “汉东之国随为大”的记载相符,表明了曾国可能为随国。

“左右楚王”以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的随州文峰塔出土文物为主体,揭示了曾国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的重要历史转变过程。并结合枣树林墓地等重要曾国考古新发现,最终解答曾国与随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 博物院、广州博物馆、扶县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等多家全国文博机构的重要曾国青铜器。既有“曾伯桼(音漆)簠(音府)”等著名的传世青铜器,又有山西、河南、陕西等省出土的曾国或南公家族青铜器,是全国馆藏的曾国青铜器首次的集中展出。

和田地区博物馆

新疆和田博物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对外开馆。馆内展示的众多珍贵文物,重现了“丝路记忆”的精美与丰厚。新开馆的和田博物馆由北京市援建,总建设面积为13493平方米,馆区分为和田历史文化展厅、文创体验厅等多个板块。其中展厅面积6160平方米,分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展、《汉晋子民》--尼雅遗址专题展、临时展厅、文创体验厅等,是一座综合类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3272套,9553件,其中珍贵文物559件,另有约2000件文物标本,660余本古籍,近800件民俗类物品。

和田地区博物馆通过大量的考古遗存和1300多件珍贵文物和数百张补充图片,共设置影片播放23个,多媒体播放15个,总展线长度720米,应用多种展示与互动手段,做到接地气、有温度,采取润雨细无声的方式,在中国历史的大框架中全方位地展现了和田历史,多层面地阐释了和田文化,构建了和田悠久的历史发展图景,让和田民众找到自己的过去和归属,雄辩地证明了和田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和田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和田文化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和田自古就是多宗教并存之地。展览诠释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

山西博物院分馆——山西青铜博物馆于2019年7月开馆,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文化新高地”的重大举措,“吉金光华”主题展览是山西青铜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展品1450余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备的中国青铜文化专题陈列,由五个既独立成篇,又互为补充的专题构成。

清尚公司本次承担了青铜博物馆中央大厅主形象的设计施工,另外还有数字科技展厅、教育体验展厅的设计施工(总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

清尚公司近年来完成了四十余个革命领袖和英烈纪念馆、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陈列展馆等红色题材纪念馆的展陈项目。

附:

第十八届(2020年度)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

终评名单

特别奖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纪念馆

精品奖

吉金光华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

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苏州市吴中区博物馆

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中国丝绸博物馆

江西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江西古代历史文化陈列”“江西革命史陈列”江西省博物馆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和田地区博物馆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

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辽宁省博物馆

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山东博物馆 孔子博物馆

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湖北省博物馆

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

优胜奖

1420:从南京到北京

首都博物馆

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展

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

河南博物院

摩梭Moso:家庭•婚姻•对话

云南省博物馆

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中国货币通史陈列

中国钱币博物馆

远古世界

——内蒙古地区的远古生物及其生态环境陈列

内蒙古博物院

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

艰苦卓绝

——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

新四军纪念馆

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

湖南省博物馆

神农福地——株洲自然地理与历史文化陈列

株洲市博物馆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

深圳博物馆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入境展

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

上海博物馆

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出境展

明万历皇家金器——东波斋珍藏展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

入境展

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500年广东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

图、文: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

所长洪麦恩、清尚公司

摘编自: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