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正式列装|清华美院陈磊老师团队承担整体服饰设计
2021.03.23

为了促进我国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展示人民警察队伍的良好形象,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现行警服体系中增列警礼服。2021年3月4日,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在“99”式警服体系中增列警礼服的通知》,人民警察在参加重大纪念、仪式、庆典、外事等活动和礼仪场合可穿着警礼服。警礼服的正式列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警察队伍形象建设的高度重视。

图片源自中国警察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磊老师团队承担了警礼服整体服饰的设计。陈磊老师目前担任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美术学院国家形象视觉设计研究所所长。近些年先后承担并参与国家系列勋章、武警部队徽、毛主席纪念堂、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海警、中国边检、外交国礼包装、中国武警07式军服服饰、国宾护卫队服饰等众多涉及国家形象建设的设计项目。

2018年8月,陈磊老师团队受邀参加警礼服和服饰的整体设计工作。团队在充分的前期调研论证基础上,初步完成的警礼服服饰整体设计方案在方案评审中胜出,其后由清华美院团队方案为主联合其他单位共同进行了设计研发。

陈磊老师团队在历时一年多的项目研发过程中做出了大量的专业性工作,前期对国内外军警礼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同时走访需求单位,在着装背景、应用场合、礼仪需求等方面广泛收集信息,对礼仪服饰设计需求进行反复论证,确立了三个创作原则:一是礼仪性,突出与服装的整体和谐以及服饰的品质感、仪式感、典雅庄重;二是统一性,与“99”式现有警服体系总体视觉风格统一协调;三是厉行节约,考虑穿着频率及节约经费,充分考虑佩装的通用性。同时并力求结合新材料和新工艺,达到理想的视觉效果。团队在设计研发期间多次赴广东、浙江等生产制作企业指导样品的完善与提升,研发成果得到公安部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2019年3月,陈磊老师团队赴广东样品制作企业指导模具和样品的优化。

礼服帽徽设计图纸与阶段性样品

2019年10月,陈磊老师与成品样品

警礼服服饰品种包括帽徽、帽饰、领花、警衔、肩章、绶带、绶带坠、胸标、姓名牌、臂章、礼服扣、领带夹、领带、从警章、腕章、侧章等标志服饰。礼仪服饰设计过程中采用了多种新工艺,金属服饰设计首次大面积使用金间银的工艺,体现温润含蓄的品质感;高警首次采取礼服最高等级的金银销刺绣与金属相结合的设计方式,既高贵华丽又威严沉稳;男礼仪大檐帽、女礼仪卷檐帽造型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银销(织绣)帽檐花,佩戴金间银礼服帽徽和银线编织帽饰带,与暗帽墙装饰形成层次分明、细腻内敛的装饰美感;绶带坠设计成刀的造型,凸显警察是保卫人民安全的属性,上方镶嵌56颗乳钉,象征着人民警察保卫全国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种种细节设计上的精益求精,构成了警礼服的鲜明个性特征,塑造了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的形象。

部分正式列装警礼服服饰

2021年1月,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来感谢信,信中对清华美院创作设计团队所体现出的敬业精神、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以及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有作为的责任担当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资料提供:项目创作组

陈磊、聂旭颖、王滢、王晓楠、卢莹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