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超教授团队的工业设计成果《抗疫》系列产品获得4项设计大奖
2021.01.08

在2020年底举行的各项设计奖项评审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超教授带领健康医疗产业设计研究所设计研发的工业设计成果——《疫情防控》系列产品获得5项重要设计大奖的表彰。

其中,赵超团队设计的《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成果》获得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最高奖“好设计金奖”,在颁奖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为赵超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与会十余位院士出席了颁奖仪式。“好设计”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担任副组长,组织近20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建立的中国设计领域的重要奖项,以表彰创新设计对社会和产业的综合拓展与示范应用,该奖项面向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务业态设创新等综合领域进行评选,是中国设计面向国际,拓展全球影响力,构建引领世界和时代的好设计、中国好企业、中国好品牌,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的重要奖项。同时,《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成果》还获得由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应急救援创新设计金奖”的表彰。

在2020年,赵超带领健康医疗产业设计研究所充分发挥设计学所具有的整合创新的学科优势,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联合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院、生物芯片国家工程中心等专家,进行多学科协同科研攻关,设计出一系列疫情防控诊断产品,构建从疫情爆发中心区到社区、医院和防控产品/服务设计成果。其中,系列疫情防控工业设计成果还获得2020年环球设计大奖特别奖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该奖项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国际设计联合会、世界设计组织、深圳设计周组委会等国内外重要的设计组织联合支持发起的重要国际性赛事和奖项,旨在广邀海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师参与,为全球“抗疫”事业寻找设计解决方案,帮助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实现设计可持续发展的宗旨。

另外,赵超团队的工业设计成果——《面向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获得“创新设计红星奖银奖”的表彰。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奖项之一,2020中国设计红星奖共有来自全球5000余家单位超过7000件产品参评,经过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评委的多轮评审,评选出面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应用场景”,展示科技引领、设计创新、绿色可持续与人文关怀的特殊意义的优秀工业设计作品,获奖作品凸显“新”、“高”、“美”、“好”的时代特征,彰显了工业设计与应用科技深度融合的学科特征。

在2020年举办的 “同心正道七十载,首善创新勇担当:庆祝北京民进组织成立70周年”表彰大会上,赵超获评“抗疫先进人物”,以表彰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作的一系列设计创新工作,在此次大会上同时获得表彰的还有吴尊友等“抗疫”一线的重要专家。

赵超团队获奖成果介绍:

1、《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

面对新冠疫情突发危机,赵超带领团队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李兰娟院士和程京院士的指导下,迅速响应,发挥工业设计学科优势,与生物芯片国家研究中心合作,设计开发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和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微流控芯片。该系统是全球首款能在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的产品,设计团队借助大批量、模块化、高通量的快速组装和检测模式设计,以及安全、智能、易用的使用体验设计,为快速高效地应对疫情中的各种突发大规模诊断救治需求,提供了人性化的设计解决方案。这些设计优势在火神山医院得到充分的验证和应用,为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贡献。清华大学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1.2万人份该产品检测芯片试剂盒,为快速高效检测筛查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有效医疗检测保障。

undefined

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

2、《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工业设计》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工业设计》的研发目标是建立准确、便捷、安全、舒适、快速地检测新冠病毒的车载式全集成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检微流控芯片分析系统,可实现多种需求场景下的“样品入—结果出”式高灵敏快速检测。移动实验室将芯片实验室技术、咽拭子机器人采样技术、红外辐射梯度温控病毒快速灭活技术等,通过工业设计进行集成设计创新,适合在边境口岸、社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县乡村等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应用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车载全自动微流控核酸分析仪能够实现45分钟完成实验,很好地满足重大传染病现场的快速、无创检测。

undefined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工业设计

3、《国家重大疫情智慧监测天网系统与服务设计》

为应对未来可能再出现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工业设计团队与技术研发团队协同攻关,构建面向全国各省、市、县全覆盖的疫情自动监控报告体系和监测服务系统,通过服务设计与工业设计方法,集成新型病原体检测技术与5G通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疫情监控直报系统。通过人性化设计保证第一手数据联网、第一时间上报,让政府决策层随时掌握疫情的发展状况直至疫情结束,形成不留一处死角的智慧疫情监控“天网”,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国民经济等方面带来的损失。

undefined

国家重大疫情智慧监测

天网系统与服务设计

来源:健康医疗产业创新设计研究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