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设计 | 清华美院人的奉献
2020.12.18

编者按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备受瞩目,在这个国家重大主题展览设计中,有清华美院人的辛勤奉献。

2020年10月1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CCTV对展览的报道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向公众开放,吸引了人们踊跃参观。

展览位于军博展览大楼一层西侧1至3厅,面积约3300平方米,主展线长500米。

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围绕战争主线,突出战场较量,精心设计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部分,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专题,通过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81件,首次对外展出文物824件,以及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充分展示重大决策过程、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重要历史人物,兼顾展示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斗争,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重点展示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

第一部分: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

主要展示面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和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作战。

正义担当,决策出兵时间轴

第二部分: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

主要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同朝鲜人民军一道,以运动战作为主要作战形式,连续进行5次战役,为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运动歼敌,稳定战线,鏖战长津湖景观

第三部分: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

主要展示战争进入“边打边谈”阶段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阵地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越战越强,迫使美国在停战协议上签字,并专题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等内容。

以打促谈,越战越强,空中拼刺刀场景

第四部分: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

主要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后继续维护停战协定,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分批全部撤出朝鲜,并专题展示英模功臣的英雄事迹。

实现停战,胜利归国,凯旋门景观

第五部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主要展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使人民军队经历了现代战争的洗礼。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专题,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英雄的志愿军将士以及所有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

专题:最可爱的人

展厅:入朝参战志愿军建制单位番号旗阵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90级校友、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主任夏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2019级博士生、军事博物馆设计美术室设计师、美术师宋威,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团队共同完成,承担了展览概念设计、深化设计、陈列布展等工作。清华大学资深教授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张雷,以及史习平教授、吴诗中教授等在设计施工中专程考察,并对展览提出了宝贵意见。

重点展项前期概念设计手稿

洪麦恩教授(右一)现场讲解

王明旨教授(中)、吴诗中教授(左)、夏鑫(右)现场交流

展览主题鲜明突出,内容权威丰富,展线简洁清晰,场景设计信息量大,展陈手段运用得当,感染力很强。自开展以来就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截止11月15日,开馆27天共接待观众219542人次。

图文提供/ 信息艺术设计系

2019级博士生宋威

部分资料来源/ CCTV新闻报道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