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洪麦恩担任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总体设计
2020.11.01

2020年10月10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主办,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承办,北京清尚公司第九设计工程部肩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清尚公司的重托,承担设计、制作和布展任务的“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这个主题展览意义深远重大。展览的内容包括:

展览序厅

展览序厅

第一部分: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

“决策抗美援朝”主题

第二部分: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

“运动歼敌,稳定战线”

第三部分: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

“以打促谈,越战越强”主题

专题一: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

专题二: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保障工作

专题三: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

第四部分: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

专题:最可爱的人

第五部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展览设置于军博一层西南侧展厅,主展线与辅助展线共710米,展出540余张历史照片,1900余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

展览设计布展工作时间非常紧张,大约从七月初开展深化设计与版面设计等工作,经过了二十多轮的设计,从内容到形式反复修改、调整提升。

在整个设计施工布展过程中,得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悉心指导、紧密配合。

展览在设计构思中,用现代的展示风格搭配使用主辅展线,呈现抗美援朝战争壮怀激烈的历史时空,在表现抗美援朝战役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战役的主体内容中使用了大量巨幅历史照片做为展墙的底图和环衬,用组合图像、壁饰景观、影像视频增加版面视觉效果,塑造志愿军将士气壮山河的革命精神。

在1900多件文物的陈列布展过程中,经过军博有关几个部门的认真配合,清尚九部设计师和布展人员完全发挥了业务专长,文物柜和文物展台造型洗炼美观,还针对每件文物度身定做文物道具。在布展设计中突显了“文物组合”的力量,在多个展柜之中,让文物通过富于变化的构图形成合力,讲述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过程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

展览通过艺术造型和艺术景观的设置,突出了展览大纲规定的重点和亮点,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决策,重要战役,重要英模,重大事件。在大型立体组合展墙“决策抗美援朝”中,使用了巨幅油画和LED光电图表结合,表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艰难的国际环境中的坚定信念和决策抗美援朝的历史进程。

在“鏖战长津湖”“上甘岭战役”“最可爱的人”等艺术场景设计制作过程中,都经反复研究、反复修改,在提升艺术表现力,再现战争场面,突出抗美援朝精神等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多处场景中采用了将传统的景观、绘画、雕塑和新媒体结合的手法,将场景语言与文物展示结合的手法,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使观众更加切身体验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力量。

展览场景

鏖战长津湖景观

上甘岭景观

“最可爱的人”多媒体组合景观

文物陈列

清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的领导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领导十分关注本展的设计布展工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明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工业系张雷教授,史习平教授,范寅良副教授,吴诗中教授等在布展期亲临军博专程指导布展工作。

展览由洪麦恩老师担任总体设计、宋梅思为展览主创,设计师有宋诗戈、张剑强、赵文玲、刘佳、温永帅、孙博文、甄翰璞、刘昭宇、李晴、杨学文等。

图、文:清尚公司第九设计工程部

美院展示艺术设计研究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