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中国风格文化创意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0.10.30

2020年10月29日,中国风格文化创意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多功能厅举行,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该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也是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为数不多的由文科牵头申办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晓波院长担任首席项目负责人,牵头国内十家优势单位,积极带领各方团队推进项目整体进度。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是对前期项目的成果做一次严格的验收,更是对专项组织管理实施的基本原则作相应介绍以及对未来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考核标准的制定。

会议成员合影

会议邀请了科技部专家组: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王元原,现代服务业专项总体专家组秘书王莉。责任专家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树武研究员,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信宏业教授。咨询专家组: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黄卫东教授。项目/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总负责人及第四课题负责人鲁晓波教授,第一课题负责人清华美院副院长赵超教授,第二课题负责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第三课题负责人清华软院CGV研究所所长雍俊海教授,第五课题负责人阿里巴巴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崔苗苗。项目总联络人:清华美院助理研究员谭佳佳。课题企业代表人:中车四方股份主管庞世俊,如意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丁彩玲,景德镇陶文旅集团邑山瓷业副总尹忠伟,曲美家居集团产品经理李慧珍等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发言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目充分发挥了我校学科交叉优势及专业特色,由美术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系共同组建团队,联合国内十家优势单位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获科技部正式立项。该项目针对创意设计领域核心技术和高端系统装备国产化不足,相关科研成果与文化产业结合不紧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典型板块未形成等问题,展开科研攻关,直面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关键任务。这是美术学院历史上第一次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必将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

王元原

然后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王元原发言,他对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接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的总负责人鲁晓波教授对项目的前期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他分别从项目的任务结构关系、研发节点计划、组织管理机制以及成果形态评测对专项组织实施基本原则作出了回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的总负责人鲁晓波教授介绍项目进展

随后,来自五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科技部专家组,责任专家组和咨询专家组的专家学者们,为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树武

黄卫东教授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教授信宏业

会议讨论

会议讨论

会议讨论

第一课题负责人清华美院副院长赵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项目的总负责人鲁晓波教授

最后项目负责人鲁晓波进行了致谢,感谢各专家组成员对项目进展的关注与指导工作。《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一直得到了科技部、清华大学各位领导高度重视,也凝聚了众位专家的智慧和力量。项目组的全体成员一定牢记使命,不负嘱托,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取得成果,取得更多和更大成果,再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

图、文:中国风课题组

中国风格项目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