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申报课题获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20.10.19

2020年10月,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课题《北京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策略与运行机制研究》,获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立项。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公共艺术成为城市文化建设和艺术领域的重要话题。近十余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建国七十周年庆典等重大国内外活动中成功的艺术实践,促使公共艺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公共艺术包含雕塑、绘画、装置、工艺美术、多媒体艺术等多种表现形式,呈现的载体遍布城市广场、公园、地铁、机场、商业街区等众多类型的公共空间。公共艺术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形象和精神气质,与城市整体规划、市民生活、人文复兴、民主与和谐等内容息息相关。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首要窗口,其公共艺术发展策略和运行机制不仅在全国范围内起到表率作用,而且承担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责任。

《北京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策略与运行机制研究》将以公共艺术研究为切入点,基于北京“四个文化”、“四个中心”、“一城三带两区”等特色,通过理论梳理、实地考察以及国内外典型案例的比较分析等方法,对北京公共艺术的现状、整体规划标准、发展策略、运行机制、多元表达等问题展开系统研究。

本研究的目标是有针对性的提出北京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策略和运行机制,进而在北京城市文化空间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城市形象及国际影响力、相关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等方面发挥积极影响,并对全国城市公共艺术的发展规划起到示范作用。本研究分设有五个子课题,将分别从百分比政策、城市形象建构、数字化发展、文旅融合、形式语言的角度切入,有针对性的剖析了北京的城市公共艺术生态。课题组集合了我院环境艺术、雕塑、绘画、信息等多专业的骨干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计划两年时间完成。

资料来源:课题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