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创意巅峰之战——强强对决,精彩不断!
2022.05.20

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创意巅峰之战

强强对决,精彩不断!

决赛精彩瞬间回顾视频

初夏已至,万物并秀。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终评答辩会于近日圆满举行。

大赛由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集结国内外多家支持单位,根植专业运动时尚领域,以其全方位、高水准、高规格的比赛服务支持体系,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作品,汇聚世界创意资源。大赛旨在为运动装备设计领域发现并培养创意人才,为全球青年设计师提供一个实现创意梦想的平台。大赛以“M・O・V・E-因动而生”为主题,表达动生万物的自然法则、律动无限的时代主题以及运动为魂的品牌精神。

大赛自2021年6月启动征集,到2022年5月进入决赛,经历了东京夏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生于竞技,却高于竞技的体育精神给本届大赛注入了打破常规的创新之魂,历届奥运赛场上,我们总能看到运动员们不断挑战人类极限,以非凡的勇气去尝试各种看似不可能的挑战,而挑战取得的成功却为人类展现了无限的可能;当下的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青春因为敢于挑战,追逐梦想而精彩,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寻找勇于追逐梦想的青年人才,这也是本届大赛的初心。

本届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共计1512件,其中鞋品组733件,服配组779件,吸引了大量才华横溢、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参赛,这些选手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68个院校,中学及研究机构,经过初评、复评的层层筛选,最终鞋品、服配各产生18组选手进入终评答辩环节,开启创意巅峰之战。

受全球疫情影响,终评答辩会全程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邀请来自国内外顶尖的全球知名设计师、著名设计院校名师和行业专家等21位专家评委,组成强阵容、高规模、高水平、严筛选的评审团,相聚云端。答辩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主持,现场向与会人员一一介绍了专家评审团的21位专家评委:

国际评委(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序):

Ann Priest 伦敦时装学院院长、前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副校长

Alba Cappellieri 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珠宝与配饰设计负责人、时尚配饰硕士主任,米兰时尚学院院长

David Grossman 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

Giovanni Pungetti Tomorrow Agency亚太区常务董事、Maison Margiela前 CEO

Kun-pyo Lee 国际设计研究协会主席、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Mark Ainsworth 前耐克设计总监

Stephen Green 帝国理工创新设计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

Simon Collins 上海创新设计研究院首席创意官,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前院长、

前耐克创意总监

Thomas Garvey 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

Tapani Hyvönen 芬兰著名设计师、红点奖评委

Vesna Popovic 世界设计组织顾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评委(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陈文兴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纤维材料专家

蔡之本 安踏篮球跑步品类事业部总经理

范道纬 安踏(日本)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湘燕 安踏常务副总裁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红点奖评委、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

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

李超德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宋建明 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赵 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

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臧迎春 清华米兰设计学院执行院长

郑永先 安踏创新设计高级总监

专家评审团合影

决赛评审会流程全程历时7个多小时,共计分为三个阶段,:决赛评审会启动阶段-选手答辩阶段-评审团讨论阶段。启动阶段首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鲁晓波教授代表本次大赛主办单位致欢迎辞。鲁晓波教授表示在2021年6月,清华大学与安踏集团联合成立了“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心成立后启动的首个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作品的设计竞赛活动。鲁晓波教授对全球多所高校及合作机构的关注和支持、参赛选手的热情创作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预祝本届大赛终评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

鲁晓波教授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安踏集团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超教授对本届大赛的选手分布、作品征集以及评审等组织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本届大赛的选手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年龄和职业。大赛在初评和复评阶段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芬兰、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界、学术界及产业界近60位评委,分别来自知名高校及知名国际设计组织(国际设计组织、国际设计联合会、红点奖评委、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时装学院、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北京服装设计师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江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侨大学、深圳大学、海信集团、安踏集团、华为公司、奇瑞汽车、联想集团……),助力本次大赛的创意选拔。赵超教授表示中心旨在整合前沿学术资源,通过多学科协同运作的方式,联合国内外院校与产业,汇聚世界创意资源,通过跨学科、跨行业、跨文化的协同创新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中国运动产业引领性创新发展,构建产业领域的国际品牌和全球影响力。

赵超教授介绍大赛组织工作情况

选手答辩阶段,各位选手可谓争分夺秒,如火如荼。答辩环节分为“鞋品组”和“服配组”2个小组分别进行答辩,每组各18件作品,答辩选手们围绕更贴合运动时刻的美感和力量、更贴切消费者的运动场景和消费需求等方面,依次阐述各自的作品设计理念,同时向评审专家展示从环保、功能、款式、色彩、材料、生态、体感、安全、创新等维度设计的运动产品,并从应用场景和关键细节等方面介绍运动设计元素及对装备成品推广应用的创新思考;来自全球的专家评审团与选手们互动的也非常紧密,专家们善于发现选手们创意的闪光点,乐于同选手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优化建议,让选手们在竞技中也能得到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鞋品组选手线上答辩

服配组选手线上答辩

专家评审团讨论阶段,专家们依据每组选手作品的美学性、创意性、功能表现性、行业驱动性、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维度,进行审慎的讨论。

专家们用专业的眼光,挖掘每件作品的创意表达,不放过任何一个创新点。他们尊重每一位选手的创作,用最专业、最认真、最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份作品,赋予每一份作品最真挚的评价,整个讨论过程历时3个多小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们克服了时差的困难,不辞辛苦的坚持自己的专业意见,本着对每一件作品负责的原则,期间不乏会出现不同的意见,产生激烈的讨论,最终专家们在大赛组委会及监审组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达成了统一意见——共同赋能未来运动装备的设计发展,为人类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而做出贡献的创意就是本届大赛所期待发现的。

至此,本届大赛终评答辩会圆满结束,专家评委们纷纷表示本场答辩会进行的非常顺利,同时见到了很多新颖的设计理念,感受到新一代青年在运动时尚设计领域迸发出的强劲力量。

undefined

评委总结本届大赛终评答辩会工作

全球运动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后续会举办颁奖盛典,届时将为大家揭晓本届大赛的金银铜、未来之星和入围奖项,所有获奖选手也将顶峰相见,享受荣耀时刻。

因目前疫情影响,颁奖典礼具体时间待定,详情请随时关注大赛官网公示信息:https://design.anta.com/works;或关注大赛主办方“清华-安踏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官微信息发布。

在这场精彩纷呈,汇聚全球之“智”的饕餮盛宴中,答辩选手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设计灵感,为运动装备设计领域注入了新的创意源泉,本届大赛也为运动产品设计领域发掘了优秀人才、积蓄了强劲力量,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工业设计和时尚设计领域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文联合研究中心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