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炫彩的视觉设计!炫奇的机器人乐手!清华美院助力2020年服贸会!
2020.09.07

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内清华多个院系团队参加了此次会展美观大气的视觉设计,全流程、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展示了清华智慧和责任担当。

炫彩的视觉设计

东毗鸟巢,西临水立方,“碧云飞处彩虹垂”的胜景让服贸会的室外景观大道与周围偏灰色系的建筑群形成了对比与对话。

红黄暖色为主、蓝绿冷色为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东雷老师带领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教师组成的设计团队为本届服贸会设计了如彩虹般绚烂的全色渐变体系,既表现了服贸会积极开放的热情洋溢,又体现了服务贸易科技创新的锐意进取。

中心区场外景观

以奥林匹克公园为背景搭建室外场馆,是2020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自2008年奥林匹克公园建成以来,搭建如此大规模的临时建筑尚属首次,这给设计团队提出多方面挑战。怎样能够凸显国际级展会的形象,又不与环境冲突?这是设计团队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由于临近的鸟巢、水立方等建筑色彩为偏灰色系,这为设计团队的创作留有了空间,即可以通过色彩语言强调服贸会场馆的整体形象。往届服贸会的主题色是橙黄色,本届服贸会场馆依然以橙黄为基础色彩。场馆体量更大,单一色彩会显得单调。为此,在曾经参与过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的清华美院团队提议下,设计团队为本届服贸会设计了全色渐变体系,其中以红黄暖色作为主色系,代表积极开放的服贸会主题意向;以蓝绿冷色为辅色系,代表科技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

中心区场外景观

根据预制篷房尺寸和展区面积要求,需要搭建30个篷房。如何统筹考虑这些篷房的空间布局,突出整体性和特色化,给各国观众留下难忘印象,是设计团队面临的第二个难题。

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是北京中轴线北部重要节点,以景观大道为主轴布局场馆是必然选择。南区景观大道较宽,沿东西向布置了5道“迎宾门”,将景观大道两侧的场馆连成一体。

参照全色渐变体系,本届服贸会8个室外专题展区沿景观大道布展,自南向北分别安排文化服务、冬季运动、金融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国别和省区市、教育服务、5G通信服务8个专题展。各专题展区也设计出自己的主题色,比如文化服务是橙色、冬季运动是蓝色、金融服务是黄色。室外场馆的篷房立面和顶面覆以色彩纷呈的装饰布,在景观大道上形成炫彩的美景。同时,设计团队在展馆面向景观大道一侧设计了风雨连廊,将分散的篷房有机整合起来。迎宾门、连廊,将景观大道围合为若干个“院落”,让观众体验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空间序列。

沿着景观大道徐徐前行,8个拥有各自主题色的室外专题展区和5道“迎宾门”依次呈现在眼前。一道一景的迎宾门采用“山形”轮廓线,与北部森林公园的奥海、仰山遥相呼应。天气晴好的时候,透过一道道迎宾门,仰山的天际线以“框景”的手法被邀入视线,营造了此次服贸会最具特色的景观。

迎宾门“框景”

室外场馆占地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如何在此范围内打造标志性的景观节点,烘托服贸会热烈开放的展会氛围,也是设计团队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

景观大道中区的主要入口搭建了本届服贸会的核心图形“服贸环”。“服贸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以“圆环”象征同心聚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也是本届服贸会的核心图形,将地球能量、舞动的丝绸、自然与科技之光、充满动感与力量的线条等元素相叠聚合,代表中国向世界开放,世界相约在中国的活力形象。

设计团队也对玲珑塔进行景观布置。作为制高点,玲珑塔可以起到控制室外场馆区天际线的作用。设计团队选取8个专题展区主题色作为玲珑塔外围护结构装饰,与景观大道的展馆色彩交相呼应。抬头仰望,可以看到精妙设计装饰下的玲珑塔划破天际,“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气势扑面而来。

玲珑塔景观

服务贸易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动着服务贸易高速发展,服务贸易的发展支撑着人民的美好生活,因此,2020年服贸会场馆设计中还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室外展馆严格遵守防疫通风要求,并在入口处安排防疫检查和清洁物资;在景观大道两侧设置风雨连廊,总长度达到900米,连廊内安排座椅,供观众休息使用;在安检口附近设置喷雾装置,既可降温,又能起到降尘和清新空气的作用;按照高水平国际活动的标准,实现无障碍设施“无死角”;按照观众容量,在南、中、北三个区布置医疗急救、商亭、卫生间,结合奥林匹克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树阵间布置水吧,在龙形水系湖边布置快餐区,这也将成为本届服贸会最亮眼的去处。在观众服务区搭建“光立方”,借助光伏发电玻璃储能,作为手机充电站,这也是“科技办会”的具体体现。此外,考虑到室外场馆范围较大,分设三个电瓶车线路,为行动不便的观众提供服务。

这是一次特殊的设计实践,创作时间短,建造时间短,建筑生命周期也极短。美丽瞬间,成就“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永恒追求!

炫奇的机器人乐手

“墨甲”机器人乐队在“出道”之初就备受网友关注,成为了话题量不小的“网红乐队”。作为国内首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乐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米海鹏团队负责的“墨甲”机器人乐队派出了他们的竹笛担当“玉衡”参加本次服贸会,并将通过互动演奏艺术装置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

“墨甲”机器人

此次亮相的团队最新研发成果智能交互机柜,可以让参观者通过触摸屏幕的音符,让乐手箜篌机器人进行演奏。交互机柜还配有AI智能编曲功能,当你随便按下几个音符时,AI就可以自动补充成一段完整的优美旋律,并让箜篌机器人为你现场表演你的“大作”,获得前所未有的音乐灵感碰撞新体验。

机器人乐手与智能交互机

本届服贸会是疫情以来北京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展会,也是疫情发生后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次华丽亮相,清华不仅参与其中而且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未来清华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和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在“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旋律里,唱响属于清华美观的声音。

部分摘编自:清华大学公众号

图:美术学院、车辆学院、建筑学院

设计理念文案及视频提供:刘东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