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赓续文脉:清华美院杜大恺教授团队创作设计完成国家版本馆文化长廊
2022.08.08

2022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国家版本馆是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等多种场馆功能形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机构,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坐落于北京中轴线北延燕山脚下,由国家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教授领衔建筑设计,由南向北,楼、堂、阁主体建筑掩映在山水园林环境中,意境盎然,体现让文化典籍“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与中央总馆同步开馆的还有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

项目简介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华堂两侧设有文化长廊,总长240米,高3米,由30块墙面组成,以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精品作为创作素材与设计元素。2021年11月,受中宣部委托,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杜大恺领衔,组建了项目创作设计小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文联美术创作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高度重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工程,专门召开项目落实会议,并得到了景德镇景浮宫、曲阳合一雕塑、北京图文天地等企业与单位的鼎力支持。

文化长廊局部

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向军,中国文联美术创作中心主任李伟,国家版本馆展览策划实施组组长吴笑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崔彦伟等研讨项目进展工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与杜大恺教授、国家版本馆展览策划实施组组长吴笑天在建设工地。

文化长廊东侧中国古代书法精品部分

文化长廊东侧中国古代绘画精品部分

文化长廊东侧中国古代绘画精品部分

项目设计

文化长廊原计划拟采用石浮雕复制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作品,创作组经过反复讨论,认为用石浮雕工艺手法复制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无异于另一种创作,无法同时呈现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的风格意象,以及可媲美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作品的水平。

基于上述原因,创作组最后决定采用高温钛纤瓷板与石材浅浮雕相结合的工艺方式进行复制创作,高温瓷板画是目前可以用作古代绘画与书法复制的最佳方法,这种工艺手法是第一次实现300-600dpi 的视觉清晰品质,高温瓷板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复原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的形色,还具有相应的稳定、抗冻、耐热、耐腐蚀性以及抗紫外线辐射的特质,可保持长久不变;同时,这种高还原度的视觉呈现,使参观版本馆的观众,通过文化长廊集中体验到珍藏于全国各地的传统艺术精品。文化长廊位于室外,这种工艺方法与文化长廊所处环境是最适合的选择,这是其他工艺手法无可替代的。

项目组与版本馆工作组人员在现场进行安装方案讨论

技术人员在进行精心安装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创作组分四批次分别赴曲阳景德镇进行加工监制。创作组组长杜大恺教授一再强调项目的重要性,创作组成员全力以赴,秉持奉献精神,不计得失,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家版本馆文化长廊的建设工作。

项目组进行方案讨论

项目组与国家版本馆专家团队进行项目讨论

项目组多次赴景德镇进行高清瓷板画监制

项目组赴曲阳进行石材加工监制

项目组在图文天地进行素材的校色工作

(资料来源 | 项目创作设计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