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重点科研项目   /   正文

分享

“新学科、新专业、新视野:‘新学科专业目录’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线举办
2022.12.20

2022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书法研究所承办的“新学科、新专业、新视野:‘新学科专业目录’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线召开。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4所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的负责人齐聚数字会场,共同拉开此次论坛的帷幕。

出席在线论坛的嘉宾

今年九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设置了包含“美术与书法”的历史、理论和评论在内的“艺术学”学科,同时设置了包括“美术与书法”在内的六个专业学位,构建了书法学科发展的最新格局,对于书法学科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学科专业目录”自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发布一年多以来,受到书法界内外的广泛关注,引发了热烈讨论。这次论坛,是以往讨论的延伸和进一步拓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内外领导和嘉宾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万丽君,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中国书法杂志社长、主编朱培尔,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院党委副书记李鹤,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书法研究所所长杜大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研究所名誉所长苏士澍,绘画系主任文中言、党支部书记周爱民,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书法研究所副所长邱才桢,教授陈池瑜、赵健,以及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高校的书法学科负责人及师生共300人。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欢迎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彭刚表示,清华大学有着深厚的文科发展历史与人文积淀,强调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清华大学将充分利用多学科平台资源,与全国的兄弟院校一道推进书法学科新格局的建设。期盼论坛能够凝聚共识,共创书法学科建设的美好未来。

彭刚致辞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万丽君认为,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力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契机和重要实践。论坛将有效深化人们对于新时代美术与书法学科建设的认识,促进当代书法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将书法学科建设推向新高度。

万丽君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昕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李昕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书法教育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李昕表示,中国书法家协会高度重视书法学科的建设,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服务卓越人才培养、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昕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表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向重视学科体系的建设,将在新学科目录指导下秉承传统,推进融合创新,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就高等书法教育进行深入交流,为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统美学的传播者,以及具有多学科视野的新型书法工作者而共同努力。

马赛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名誉所长苏士澍从新时代书法高等教育的责任担当和任务为出发点,谈到书法具有教化人心、构建文化等重要作用,指出书法审美对于全民美育的重要性。苏士澍回顾了新中国书法教育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书法学科的发展体系,强调应当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苏士澍致辞

方晓风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第一场:“学科目录与建设构想”

本次论坛第一场对话围绕“学科目录与建设构想”的主题展开,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副所长邱才桢主持,《中国书法》杂志社长、主编朱培尔担任互动嘉宾。

本场发言嘉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乐平,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孟庆星,泉州师范学院教授黄鸿琼,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逸峰,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贺文荣,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尚天潇。

出席第一场论坛的嘉宾

会场上,嘉宾们围绕如何回应新版《学科目录》?怎样在新目录下定位学科目标、理清学科边界,梳理学科体系、优化学科结构,打通学科壁垒、整合学科资源?怎样从“新文科”角度打通书法本、硕、博通识教育?以及书法研究生“学”与“术”分科培养,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探讨。嘉宾认为,新学科目录下,书法学科要重新建立与整个社会生活之间的关联,以及与中外其它优秀文化门类之间的沟通与交融。书法教育要兼容文化基因、专业基因与个人基因。《中国书法》杂志社社长、主编朱培尔着重谈到书法学科在培养目标、教材建设的差异化和纯粹化问题,回应了上述“统”与“分”之间的关系问题。

论坛第二场:“专业学位与人才培养”

论坛第二场对话围绕“专业学位与人才培养”的主题展开,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主持,邀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担任互动嘉宾。

本场发言嘉宾为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金丹,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教授杨锁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崔树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唐楷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吴慧平,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书法研究所所罗红胜,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冰。

出席第二场论坛的嘉宾

与会嘉宾对如何解读新学科目录中“美术与书法”专业学位?硕博生的培养怎样做到“通”与“专”的兼通?怎样完成书法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立及其学位点的建设?“美术与书法”下面“书法学”的地位如何摆放?怎样设置合适的二级学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嘉宾们认为,“美术与书法”作为专业学位是新的名词,原来在各个学科下的博士学位点需拆分、归并和重设,“书法学”放在“交叉学科”门类下更为合适。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设立书法鉴藏等二级学科。互动嘉宾、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表示,他注意到本场嘉宾的不同背景与其观点之间的关系,并进而提出,关于书法的硕士、博士培养,什么是内核的专业属性及其对于人才培养的规定性?这有赖于我们大家集思广益,在学科实践的过程中去规范总结。

论坛第三场:“教学模式与能力培养”

论坛第三场对话围绕“教学模式与能力培养”的主题展开,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主持,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担任互动嘉宾。

本场发言嘉宾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方爱龙,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陈志平,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云南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肖寿林,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蔡清德,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学峰。

出席第三场论坛的嘉宾

与会嘉宾从“另一门学问在哪里?”的沙孟海之问出发,有对书法专业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的反思,也有从具体书法史个案,谈及学科建设怎样从书法脉络中寻找依据,还对新学科目录下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建设以及教学中的临摹创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在互动致辞中表示,应注重书法本体能力的培养,培养书法职业能力,培养专硕、专博等高层次应用人才。论坛最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副所长邱才桢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既有关于学科构建的宏观论述,也有关于课程、教材的微观梳理;既考虑到了多学科前沿的交叉,也谈到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既有关于传统道、学、术的深入阐述,也有新文科、“1+9”等新视野、新模式的引入。与会嘉宾认为应该坚守传统文化基因,强调整体观和差异化,注重二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的细分,重视课程和教材的建设。论坛论题丰富、启人心智、发人深省,推进了新时代书法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图文提供 |书法研究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