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回眸 | 美院学子篆刻作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
2022.04.20

2022年4月1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一周年和清华大学校庆111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在校史馆开始展出。展览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和精彩的实物展品,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和清华人的亲切关心,以及对母校的深厚感情。美院学子以篆刻作品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在校史馆二楼展厅展出

4月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年校庆前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美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多位同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篆刻艺术作品的形式进行创作表现,深入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意与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直激励并鼓舞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作为全院师生开展教学与美育工作的践行指导。此次篆刻艺术活动是清华美院学生工作中美育与学生创作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体验传统文化内涵,活化古文字的传播,将美育、劳育、思政教育三结合,由学生工作组统筹,学生艺术协会组织并开展的艺术创作活动。学生们以钢刀刊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表达学子们的真情实感与深刻的感悟,并以此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的献礼。

美院师生篆刻艺术作品参加校史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纪念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一直十分关心,对清华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期望。在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方工作时,就曾率团来校交流,或在当地接待清华师生来访,推进地方与清华的全面合作;到中央工作后,曾在百年校庆时专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来清华考察和参加相关活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多次就清华相关工作致信寄语或指示批示,多次亲自出席见证清华国际交流活动,新冠疫情爆发后来校调研抗疫科研攻关,110周年校庆前夕又于2021年4月19日来校考察工作,与师生见面座谈,使全校师生员工深受鼓舞和鞭策。

近40幅生动图片和近20件珍贵展品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的亲切关心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由21块图文展板和8个实物展柜组成,重点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关怀和指导。

展览中陈列了今年2月出版的《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其中收录4篇与清华工作相关的书信。

展览内容基本以时间为序,系统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包括:两次向苏世民书院致贺信、两次会见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向委员会成立20周年致视频祝辞、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作重要批示、六次见证清华与国外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访问全球创新学院并赠送水杉、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 周年、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勉励寄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回信、考察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110 周年校庆考察清华并发表重要讲话、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教授等。展览中,共展出了近40幅珍贵的史料照片或文献图片,其中有的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接待外宾或到国外访问期间,亲自见证清华与外国高校签署合作协议的部分照片,首次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展览中的近20件实物展品更是吸引观众。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亲笔签名的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讲述习近平推进浙江与清华合作共建长三角研究院历史沿革的《习近平在浙江》一书和当年习近平率团访问清华的照片,收入了四封与清华工作有关书信的《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医学院考察时观看的试验所用测试盒和医学院团队根据总书记指示研发的新型检测试剂、抗疫特效药物等。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西体育馆考察时,女篮队员赠送给他的同款运动衣也在展览中出现。展品中,还有一组美术学院师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美院考察时重要讲话内容创作的篆刻艺术作品。

展览中展示了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时,女篮队长宋柯昕代表同学们送给总书记的同款纪念球衣,以及美院师生根据总书记考察时重要讲话创作的篆刻作品。

展览现场的大屏幕中,还循环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出席清华有关活动的电视新闻报道,以及给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的视频祝辞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时观看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所用测试盒,以及程京院士团队、张林琦教授团队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分别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抗新冠病毒抗体组合药物等,在展览中展出。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联合举办,党办、宣传部、国际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学院、新闻学院、医学院、体育部、出土文献中心、苏世民书院、全球创新学院、浙江长三角研究院等单位协助提供资料。展览在校史馆二楼专题展厅展出,旨在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清华的亲切关怀,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工作学习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来源:清华校史馆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