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经典阐释与理论重构——第三届三校艺术学博士生论坛在线举办
2021.12.08

第三届三校艺术学博士生论坛合影

2021年12月5日,第三届北大、清华、南大三校艺术学博士生论坛在线上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协办,主题为“经典阐释与理论重构”。“经典阐释”主要指对经典艺术家、经典艺术作品和经典论著的重新阐释,提出富于时代感的新问题,开辟新的理论视角;“理论重构”主要针对当代艺术和设计前沿实践,探索新的理论问题,提出新的理论架构。

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分别致辞。杨冬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论坛对于提高博士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校级学术交流的意义,并对参加本届论坛的三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彭锋对清华大学在艺术学学科建设和美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肯定了论坛在促进学术交流、搭建沟通桥梁方面的重要作用。何成洲则着重介绍了南京大学的艺术学学科建设,期待未来与参会师生有更多的线下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致辞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致辞

开幕式后,论坛分4场进行,三校师生在腾讯会议室参会,并通过B站对外直播,获万余名听众关注。入选本届论坛的20位博士生围绕提交的论文做专题发言,来自三校的8位评议专家围绕论文选题、研究角度、论证过程和写作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论坛第一场由陈韵祺博士主持,张敢和唐宏峰老师进行评议。本场论坛的议题均与西方艺术史经典的再阐释相关,发言人及题目依次为:姜文《文艺复兴时期“斜卧维纳斯”图式研究——以波提切利、乔尔乔内、提香为中心》、张晓雨《作为正典女画家的安杰莉卡·考夫曼》、张敏《分歧之下的合作——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中的解剖学与艺术》、张镭赋《宗教与民族视角下的维米尔——十九、二十世纪<绘画的艺术>的再发现》、戴璐《约翰·拉斯金“纯真之眼”论之再思考——一个新视角的切入》。

论坛第一场评议人张敢(上图)、唐宏峰(下图)

论坛第二场由宋雪莹博士主持,李牧和贺询老师进行评议。本场论坛的议题涉及艺术批评、艺术理论及当代艺术实践,发言人及题目依次为:李晶《批评精神与中西艺术——再论傅雷的四次艺术批评实践》、陈韵祺《阿尔珀斯描绘性艺术理论研究》、李斯扬《档案冲动及其三重面向》、司一珂《感知的突围——艺术界对于杰夫·昆斯艺术的批判性接受》、马赜博儿《跨文化美学对当代艺术理论的启发——以“见山”公案在丹托文本中的六次旅行为中心》。

论坛第二场评议人李牧(上)、贺询(下)

第三场论坛由刘粟博士主持,刘毅和董丽慧老师进行评议。5位博士生分别就以下议题展开陈述,展现了新的研究视野,提出了新的理论建构:李星《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社会史何以可能?》、高登科《读书与闺乐——从仕女画到清代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女性图像生产》、朱也《“画框”的回归——绘画的危机、拯救与再危机》、倪文涵《潜匿的“性倒错”——新解席勒艺术中的性别意识》、唐静菡《街头艺术与城市壁画——论城市平面空间中艺术的“越界”与“商业化”》。

论坛第三场评议人刘毅(上图)、董丽慧(下图)

第四场论坛由韦昊昱博士主持,陈池瑜和莫崇毅老师进行评议。参加本场论坛的发言人及议题为:滕腾《循环的向度——从“暮”意象看中国绘画中的时间意识》、曾伟峰《二十世纪初围绕“国粹”的形象塑造与文化选择——以《神州国光集》为中心》、吕盈池《媒介中的艺术史——拓片收藏与早期“无名石刻”的经典化》、张慧《逝去的桃李园——民国漫画中的小品文运动及“论语派”文人》、谭晓宁《图像的更迭与权力的让渡——贵州施洞苗族龙纹地位衍变现象之探析》。

论坛第四场评议人莫崇毅老师

经过为时一天的热烈研讨,本届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论坛闭幕式由陈岸瑛老师主持。陈岸瑛老师对本届论坛的主题设定、选稿原则和流程进行了介绍,对艺术学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两条路线进行了辩证总结,认为无论是在文明传承的意义上,还是在知识批判的意义上,艺术学都不应忽视对“经典”的研究。李洋老师在讲话中强调面向当代实践的问题意识,期望博士生将自身的研究与时代问题联系到一起。周计武老师从切身性、在地性、当代性三个方面,对提升博士生学术研究水平提出了期望,并欢迎大家去南京交流。明年,三校艺术学博士生论坛将再次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

陈岸瑛老师主持论坛闭幕式

李洋老师总结发言

周计武老师总结发言

2019年,为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促进校际学术交流,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联合发起创办三校艺术学博士生论坛,三方轮流主办,得到了三校师生及学界广泛关注。

2019年首届论坛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线下主办,主题为“跨媒介艺术研究”。2020年第2届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线上主办,主题为“未来的艺术史”和“感性的深度”。2021年第3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线上主办,主题为“经典阐释与理论重构”。

(文:艺术史论系 王成思 图:艺术史论系主任 陈岸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