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办
2022.09.13

2022年9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举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副院长杨冬江,党委副书记李鹤,副院长董书兵,清华大学米兰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染织服装艺术设计主任臧迎春,各系(室)主任和教师代表,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主持。

李鹤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发言

环境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崔笑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导师欢迎大家进入美术学院继续学习深造。他将同学们理解为有共同目标的“同道中人”,呼吁“同道人” 在这样一个百年未遇之大变革的时代中积极应对时代问题,以多样的方式提问并提出解决方案,在实践领域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这是时代的使命!

教师代表崔笑声发言

在校生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0级信息艺术设计系硕士生李巷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各位新生同学介绍了他所理解的清华校园里一道最特殊的风景:清华的“天空”。在这片“天空”下,有太多美院的老师、同学为之奋斗的身影,“是属于我们的天空”。他回顾了两年在校学习、工作的经历,表示拓宽了他作为美院人的视野,更使他坚定了望向更广阔天空的决心。最后他向新生发出倡议:天地之间,不仅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天空,仰望更远的天空。

2020级信息艺术设计系硕士生李巷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2022级博士生刘雨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在选择读博时常常被问到的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做学术?二是要做什么样的学术?针对第一个问题,她结合马克思·韦伯《学术作为一种志业》的演讲,谈到学术作为“启人清明,并唤醒责任感”的事业弥足珍贵,值得当作“志业”去追求。对于第二个问题,向善向美、为国为民是价值取向,也是学子们的学术追求和向往。学术更可以也更应该是负有责任的担当。就如同学院传统所强调的,“为生活而艺术、兼容并蓄、传承创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2022级博士生新生代表刘雨发言

新生佩戴院徽

为祝贺2022级新生正式成为清华美院的一员,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美术学院院徽作为入学纪念。典礼上特别安排了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的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郑重地为新生代表佩戴上院徽,为新生送上美好祝福和殷切期许。

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院徽

院长、党委书记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为开学典礼做了总结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新同学致以热烈欢迎;随后对学院长期以来在艺术和设计的创新实践、国家重大项目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对研究生提出了提升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塑造优秀文化经典、增强文化自信,紧跟时代的要求。在研究生阶段,期待同学们踔厉奋发,服务国家、回馈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致辞

“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讲座

开学典礼结束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举办了主题为“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的讲座。

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在讲座中

开学典礼现场

美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愿你们在清华园内始终保持高昂的学术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为生活而艺术,为民生而设计”,在今后的道路上历练成长、不断进步,收获幸福、快乐、精彩的人生。

(资料来源 | 清华美院研工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