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创新与引领——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
2022.09.21

2022年9月10日晚,适逢中秋与教师节同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以“创新与引领——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为题,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讲座。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

鲁晓波教授热烈欢迎了新生们的到来,从“研究生教育”“艺术设计:为时代、为民生”“学科前沿思考”三方面,回顾了学院教书育人、肩负时代使命、引领历史潮流的历程,讲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介绍了当下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鲁晓波教授首先从研究生的责任谈起,他表示,“研究生涯应从对知识沃土的挖掘与深耕开始,随着学问的深入,逐步接近人类知识的边界,通过努力钻研,在边缘地带不断突破,持续拓展人类认知与发展空间,这才是研究生真正的责任。”他指出,学院应培养出具有独立研究和组织团队能力的一流青年学术带头人,要实现这一育人目标,必须夯实基本学术素养,要重视形成高效研究方法,锤炼逻辑思维,培养问题意识,能够在理论研究中产生新观点、获得新发现、得出新结论,在应用研究中发明新技术、开拓新领域,尤其要鼓励学生勇于进入重要领域解决重大问题。

鲁晓波解读研究生培养目标

“恪守学术道德”被鲁晓波教授视为研究生基本素养的关键,他提醒新生们,“对于研究生而言,学术道德是进行学术研究时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更是学者的学术良心,自觉遵循、维护学术共同体形成的规范是治学基本原则,要努力做到思辨而不盲从、钻研而不固执,严谨而不保守,敏锐而不轻浮,创新而不猎奇,求真而不逐利。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密不可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时代、为民生的艺术设计宗旨,也深深熔铸于广大学子们的理想与实践之中。鲁晓波教授介绍了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而举办的“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校庆特别展览,向新生展现了学院在塑造国家形象、推动民生幸福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鲁晓波教授深情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考察的经过,介绍了学院师生团队在国家级重大美术创作中取得的多项优秀成果。


“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校庆特别展

鲁晓波教授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为平台,不仅成为德厚艺精的拔尖人才,也能自觉投身于服务国家民生的伟大事业。结合世界科技文化以及艺术设计前沿大势,鲁晓波教授期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明确此种责任感的内涵与重大意义,在人文科技聚变的当下,全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面临巨大挑战变革,也启动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反思。

鲁晓波教授启发新生们思考艺术在当代是走向终结还是重生?他指出,“未来艺术的生存演进必须依靠转化才能走向坦途”,随着理念、认知方式、媒介以及审美体验的转化,艺术在更适应时代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坚守本体价值,要不忘初心,为人类打造出一方温情、诗意的栖居家园。在人工智能介入艺术已成为不可逆转趋势的当下,无论是从事纯艺术还是设计,都亟需培养起适应智能时代的多元融合思维。

在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驱动下,当今世界艺术与设计的价值持续演进,瞬息万变的时代充满挑战,鲁晓波教授希望清华美院学子能牢记“大道至简”的古老智慧,“世界上越是复杂的问题越有一个简单的解,越是大的道理越是简单而朴素。”应对时代的挑战,承接国家民族的重任,不但要打磨专业本领,更要不懈修炼心性与智慧。在讲座最后,鲁晓波教授凝练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爱天下之善。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讲座现场

(图、文|研工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