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聚典砺美 印信清华——庆祝党的二十大清华大学师生百枚篆刻艺术作品展”开幕
2022.10.07

2022年10月7日下午, “聚典砺美 印信清华——庆祝党的二十大清华大学师生百枚篆刻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开幕。展览展出全校师生和机关教职员工的篆刻作品百余枚。参展篆刻作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提及的名谚典故刊刻于印石之上,以古文字篆刻的表现形式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献礼党的二十大。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承办,学生艺术协会执行策划。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指导单位嘉宾有: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副部长耿睿、 副部长魏晶、副部长冉锐,校团委书记余潇潇、校团委副书记于朔。联合主办单位嘉宾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副院长董书兵,人文学院院长刘石、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曲莎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喆。此外,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主任赵洪,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副馆长金富军,文化建设办主任赵鑫、副主任顾淑霞,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副馆长李哲,校工会副主席刘强、办公室主任刘坤,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席劲瑛,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中国教育报副主编张圣华等。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师生代表也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交流。

开幕式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在致辞中,回忆了他在清华大学读研时用印章签收信的经历,总结印章具有载录文明、印证史实等重要价值,是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援引古诗古词古文,内容言简意赅,发人深省,此次展览以传统篆刻为媒介,记录总书记的讲话用典,开展系列美育活动,吸引到校内多个部处、院系师生的广泛参与,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动发扬,教育、艺术要为大众、为时代服务。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举办清华师生篆刻艺术作品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多次指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百名师生用篆刻的艺术方式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提及的古诗古词古文等核心内容,体现了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美育内涵探索,发挥了美育的价值塑造功能,采用创新而深刻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致辞

参展作者代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先后发言。

李哲从亲身篆刻的经历出发,讲解了自身从选石、设计印稿、操刀治印等过程的心路历程,认为此次展览呈现了清华大学美育工作的新气象,为水清木华的校园增添了清新雅致的文化气息和“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的热烈庆祝氛围,并表达了对策展团队精巧构思与精心布置的感谢。

参展作者代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发言

马文甲老师表示,此次展览是美术学院结合文化传承内涵,探索“美育+思政”模式的一次尝试。展览现场的的布置也别有深意,体现了美育色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策划篆刻艺术展,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引导新一代的青年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美术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马文甲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考察清华大学,首站来到美术学院,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担负着教育模式与经验探索的责任。随着国家对于美育发展的重视,美育对于价值塑造的重要作用成为共识。

“聚典砺美 印信清华”系列美育活动以思政教育的内涵建设为引领,结合对中国古文字之美的体验与活化探究,将“思政、美育、文字三结合的课外实践活动”作为育人模式的探索方向。展览旨在激活古文字之美对于当代文化艺术的价值启迪,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美育水平,通过院系联合共建扩大美育普及面,在未来多元的美育活动策划与育人模式探索中求索”向美而行“的深意,践行“有美育、更清华”,砺行至美,育美拓新。

开幕式嘉宾及师生代表合影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图、文:学生工作组组长 马文甲)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