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学生   /   学生实践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各支部党员师生、积极分子热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2022.10.24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2022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美术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等场地组织的广大干部师生集中收看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代大权

绘画系教授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实现富国强国不是一句口号,对全国不同行业的发展更应该是动员令,对美术界而言,则必须拿出优秀的作品去诠释富国强国的理念。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更是表现人民意愿,体现国家意志的精神诉求,而对于画家而言,则是将这一诉求付诸笔墨纸笺,付诸形象形式的载体,形成审美视觉的美术作品。

好的美术创作源于平常中的不凡,源于均衡时的灵动,我们常常说莫负时代,就是要用更冷静更理性的态度去审视现实,去理解社会,去贴近人性,诚如鲁迅先生的夫人许广平在《欣慰的纪念》一文中记载鲁迅与朋友聊天时说:“我好像是一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今天的艺术家们正是要用这种奉献的精神,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代言。

程向军

工艺美术系 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备受关注的党的二十大隆重闭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文艺作品更有生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美术创作可以很好发挥作用,通过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中筑牢文化自信。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耕艺术精品,以创作为抓手,以高质量的内容为核心,深入生活,探索将艺术创作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如何通过文艺塑造国家形象等重大创作课题,在创作中贯穿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已成为我们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标准。以丰富的创作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在坚守传统中大胆创新。

自2020年以来,我先后承担了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漆壁画《长城颂》创作任务、中国国家版本馆一号馆序厅《山河揽胜》壁画创作任务,以及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委托创作《山河锦绣》组画。这三项创作任务均是践行新时代文化发展观,用画笔讴歌祖国的美丽河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各项内容为今后在工作中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文艺为什么人服务、怎样服务,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如何通过文艺塑造国家形象等重大创作课题,在创作中贯穿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已成为我们新时代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追求目标之一。

李朝阳

环境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教授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了。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美丽中国蓝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

周爱民

绘画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中国共产党新百年征程,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坚持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繁荣,讲出了中国人的心声,讲出了普通百姓的心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用中国智慧促进世界发展是新征程的目标之一。中国艺术思想及其智慧创造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中外文化艺术互鉴并蓄中,挖掘中国艺术思想的普遍意义与价值,用切实的艺术创作传承转换中国艺术思想,是从事艺术教育者和艺术创作者的责任担当。

吴同

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党员、设备工程与安保部

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心中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我们将会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垚梦

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党员、信息部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站在新的历史时代,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同时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文物传承保护与展览展示方面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先后举办了中国传统书画、织绣、瓷器、家具、铜镜馆藏展,以及陕西和山西古代文物特展。在精心筹办展览的同时,集合国内外优秀媒体资源,积极开展与展览相关的新闻资讯、赏析文章和专题节目报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多的观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员工,我将积极拥护党的文化建设指引,立足宣传工作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傅加

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党员、事业发展部

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我们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踏上新征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在前进当中勇于创造和突破,去不断地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高文静

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典藏部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中,有几点使我印象深刻,他提到应始终保持着赶考的清醒与谨慎,牢记初心与使命,时刻与人民风雨同舟。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勇于自我革命,淬火成钢。只有经历困苦而不忘初心才能更加坚强有力,无坚不摧。

林东海

艺术博物馆党支部积极分子、设备工程与安保部

观看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再一次鼓舞了我的精神,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乐观看好。让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工业设计系杨霖教授收看直播

(工业设计系蒋红斌副教授摄)

李叁陆

2022级硕士研究生

我更加坚定的相信,中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越走越好。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走马克思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的道路决定的。每一次大会的召开意味着一个新的里程碑,相信下一个五年,我们的党和国家会有新的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

王云锦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很荣幸现场集中观看学校组织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中国共产党百年积淀,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正创新,共同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强大美好的祖国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一往无前。我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生在红旗下,长在祖国繁荣的春风里,唯有矢志不渝,不忘初心,方能不负时代的召唤与人民的期待。

刘煜熙

2022级本科生

在新时代十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见证了光荣的历程。而我们作为新时代有着积极入党意愿的新青年,更应不忘初心使命,严于律己,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将庄严责任牢记于心。用自身专业领域知识,为建设新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

刘俊利

2022级硕士研究生

观看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我将主动就位,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刘苏

2022级本科生

在新清华学堂观看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我特别激动,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正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时代的接班人,在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我们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精神!

素材来源|党务办、各支部 现场观看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清华新闻网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