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分享

信息艺术设计系毕业生周方圆将原创动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民族博物馆
2022.04.18

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优秀毕业生、青年动画导演周方圆将其原创动画作品《万华镜》无偿捐赠给中国民族博物馆,捐赠仪式在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数字化虚拟展示空间举行。

周方圆创作的动画作品《万华镜》是中华56个民族的印象动画,通过呈现各民族的形象、服装、饰品等特色元素,描绘了丰富多彩、和谐统一的中华民族文化的整体样貌。作品在进行了大量关于各民族服饰文化调研的基础上,运用传统工艺美术的视觉艺术效果,结合现代多种绘画媒介和技法,并在配乐方面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乐器和现代韵律,兼具民族性与现代审美性,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传播价值,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的继承发扬和生生不息。该作品在青年人最喜欢的B站(视频网站)、微博上都达到近两千万的点击量,收获大量好评。《万华镜》还参与了中国民族博物馆“传统@现代——民族服饰之旧裳新尚”(南通巡展)的展览和宣传。 

undefined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向周方圆颁发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证书

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证书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在致辞中指出:《万华镜》作为一项文化遗产,可以留给我们的未来。中国民族博物馆对《万华镜》的收藏,是对新形态藏品的收藏尝试,意味着个人创作可以成为国民大众在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个体性由此转变为公共性。《万华镜》作为当下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代表性作品,可以让人们在未来见证我们当下的时代。要让文物活起来,就要灵活运用多种新技术、新观念的形式与载体,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在潜移默化中,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社会教育,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民族博物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万华镜》及周方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创作的动画作品《冰雪奇妙游》,并借此机会展开交流,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形式和新路径。

周方圆分享《万华镜》创作历程和心得

在数字技术成为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传播方式的当下,数字动画作品以其生动形象、内容丰富、传播迅捷,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的普遍青睐与喜爱。中国民族博物馆将持续关注当代青年艺术家关于民族文化题材的创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立一种更具开放性与包容性的收藏观,不断拓宽征集渠道与收藏范围,丰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作品的收藏,并将其适时运用到博物馆的展览展示和社会教育中,为广大群众提供有着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又具亲和力的高质量文化产品。

(图:周方圆 文:中国民族博物馆)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