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信息系2021届毕业生周方圆动画作品荣获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学院动画奖-铜奖
2021.10.11

海报

2021年9月28日,中国动漫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于广州举行。活动当天,逾百位中国动漫领域的中坚力量齐聚一堂,与众多产业嘉宾及动漫粉丝共襄盛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方圆本科毕业设计动画作品《万华镜》(指导老师:吴冠英教授)荣获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学院动画奖-铜奖,该作品为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印象动画,通过运用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形象、服饰等元素描绘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与民族团结。周方圆毕业后的职业为插画师、动画美术导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方圆(右一)

颁奖现场

颁奖大会上,被誉为“华语动漫奥斯卡”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各个奖项名花有主。历届颁奖大会最受关注的奖项——“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本届空缺,对此组委会表示,该奖项金奖的空缺,是综合评委各项打分后实事求是得出的结果,这也是金龙奖作为业内公认的行业大奖和龙头标杆,坚持高标准、确保含金量的充分体现。

组委会介绍,本届金龙奖的获奖作品中,涌现了众多广受关注的主旋律正能量作品,“动漫”已然成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精神和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主旋律正能量作品备受关注。本届金龙奖在国际化打造方面再上台阶,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优秀动漫作品,有效促进了中外动漫文化的交流。最终,入围奥斯卡等多项国际大奖的《狼行者》夺得海外动画奖,浪漫动人的西班牙漫画《爱如初见》夺得海外漫画奖,充分体现了金龙奖的全球号召力与影响力。

本届大赛的多位评委表示,作为“中国动漫风向标”,历届金龙奖的获奖名单都代表了行业的走向。本届大赛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融入了时代脉搏、深耕传统文化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顶流”,收获众多奖项。可以预见的是,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年轻潮流文化的碰撞中落地,将成为动漫内容创作的主流趋势。组委会表示,这些奖项主要褒奖具备粉丝基础并获得广泛传播的优秀作品、鼓励在原有IP基础上改编赋能并发挥IP价值的作品,在坚守二次元阵地的同时,赓续文化根脉,助推中国动漫打破欧美日垄断,走入世界文化殿堂。

清华美院信息系动画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方圆获奖作品《万华镜》(指导老师:吴冠英教授)

动画海报

动画拼图

获奖动画作品《万华镜》截图

图、文来源:信息系动画专业

2021届本科毕业生周方圆

部分内容摘编自:中国日报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